东营对剧毒、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重新优化布局

2017-09-14 08:37: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吴文召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及安全,根据近期省农业厅、省食药局对生产和流通环节农产品抽检情况的通报及《东营市农业局关于开展以禁限用农药为重点的农产品种植环节大检查大整顿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市农业局在全市范围内的所有乡镇街道开展以禁限用农药为重点的农产品种植环节的大检查大整顿,以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介绍,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剧毒、高毒农药经营和使用行为的监督管理, 2015年,市农业局会同市工商局确定了20家高毒、剧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实行统一挂牌,动态监管,经过运转来看,高毒、剧毒农药管理实现了源头的可追溯,有力地保障了我市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然而,随着近年来人民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的提高和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高毒、剧毒农药需求量日趋减少,部分高毒农药定点单位已经名存实亡,原有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区域布局已不能适应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因此,市农业局、市工商局联合行文,结合我市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现状及农作物种植结构实际,按照“安全第一,布局合理,群众方便,申报自愿,最终审核”的原则,决定对原有高毒、剧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进行重新调整优化。

  新的调整优化,原则上每个县区设立1-2家剧毒、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大的县区最多不超过4家。优先设立在粮食作物、棉花及林地等面积大的乡镇。剧毒、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一般应设在交通及通讯便利的乡、镇(区)所在地。为确保突发性、大规模病虫害和粮食仓储需要,各县区要根据当地病虫害发生和粮食仓储情况,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剧毒、高毒农药储备计划和实施措施。现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