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意见》出台 东营中小学生有望穿得更时尚

2017-09-14 08:45: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立娟

  9月1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山东省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发布。《意见》中指出,校服采购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校服款式,家长委员会代表也将成为参与评议、论证的一员,来确定入围校服款式。另外,校服也要具有地域特色,彰显青少年学生的青春气息。

  多种形式征集款式

  家委会也参与评议

  《意见》中指出,校服采购采用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校服款式,不仅要征求学校、学生、家长的意见,同时组织专家、家长委员会代表、教师代表进行评议、论证,最终确定入围校服款式。

  另外,校服款式要符合中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适合学生的生活、学习需要,具有地域特色,充分彰显青少年学生的青春气息。为了防止家长重复支出,校服款式一经选用要保持相对稳定。

  另外,《意见》中指出,中标校服供货企业,要建立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校服服务体系,做好校服售后服务工作,满足学生调换、更新的需要,同时也将推广结合“互联网+”的方式,丰富校服管理手段。

  校服或将搭配配饰

  凸显校服审美功能

  据悉,在校服配发方面,学校和家长要根据学生身体发育情况及时为学生更新、更换校服。为体现学生穿着校服的协调性与整体性,凸显校服的育人和审美功能,有条件的学校和地区,可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根据校服功能款式的需要,搭配相应鞋袜、头饰、帽等配饰产品。教育主管部门将定期举办校服设计评优、服装大赛等活动,向全省推荐优秀款式。

  《意见》还指出,制定特殊学生群体穿着校服的保障政策,配发校服的学校,要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保证每一个在校学生都能穿着校服,对家庭困难学生等实行校服费用减免政策,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配发校服。

  教育部门也将加大中小学生着装教育,把着装教育工作和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各项教育活动结合,提倡学生在参加升旗仪式及其他重大集体活动时,统一穿着制式服装,以促进学生良好着装礼仪和行为规范的习惯养成。

  校服质量安全,是校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校服质量,《意见》指出各地生产企业及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78号《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中小学生校服》(GB/T31888)等国家标准。在进行校服招标采购时,中标合同必须明确标明符合上述标准的校服质量要求。 (记者 张立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西城这三条“断头路”贯通工程相继完成 即将通车

    9月13日,记者从东营区城建指挥部了解到,燕山路(南一路至南二路)、新泰路(庐山路至沂山路)、东辛二路(北一路至黄河路)三条“断头路”贯通工程相继完成基础工作,近日... [详细]

    09-14 08:45东营网
  • 东营郑州路北二路至园博路段定于9月底通车

    9月13日下午,记者在郑州路与北二路交叉路口以北200米路段上看到,一辆挖掘机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据介绍,该路段灰土施工完成,将于9月底正式完工,达到通车条件。” ... [详细]

    09-14 08:45东营网
  • 东营“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征集300名代言人

    为全面发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为消防安全工作代言,推动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消防公益代言人... [详细]

    09-14 08:44东营网
  • 垦利城区路边多了禁停黄线 违反者将受处罚

    近日,记者发现垦利城区内不少地方的路沿石上多了一条黄线。黄实线区域(禁止停车标线)禁止机动车停放(包括临时停车),黄虚线区域(禁止长时间停车标线)允许机车按规定临... [详细]

    09-14 08:44东营网
  • 东营出台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及相关规定

    9月13日,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的通知》,重新明确了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及相关规定,对各类幼儿园的收费管理进行... [详细]

    09-14 08:43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8月新增机动车4513辆 环比增20.8%

    9月13日,记者从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获悉,8月份,全市受理车辆购置税申报4513辆,比去年同期减少986辆,同比下降17.93%;比7月份多777辆,环比增长20.8%。1-8月份,全市... [详细]

    09-14 08:4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