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首次使用“检疫信息追溯平台”全过程监控进口种牛

2017-09-22 09: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22日讯(通讯员 孙玉挺)9月19日,3043头进口新西兰种牛在东营厚德畜牧隔离养殖有限公司结束了45天隔离检疫期,在未来的10天左右内陆续启程运往位于内蒙古、宁夏、青海和西藏的4家牧场,在全国各地开始新的生活。该批种牛的出场也标志着东营首次使用“进口牛检疫信息追溯平台”开展的隔离检疫工作获得圆满成功。

  千姿百态品种多 隔离准备工作忙

  此次进口种牛共分为安格斯、荷斯坦、海福特、娟姗和西门塔尔5个品种,是东营有史以来进口种牛品种最多的一次。其中,荷斯坦是目前世界上产奶量最高、饲养数量最多的奶牛品种;娟珊是世界上产奶品质最高的种牛;安格斯是世界上肉质最好的种牛;西门塔尔和海福特都是优质的乳肉兼用牛。所有的种牛都在新西兰经过了精挑细选,身体健康,肤色光泽,年龄在6-12个月之间,每头价格近2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贵客”。远远望去,牛群黑、白、红、黄、褐五色相继交替,颇为壮观。

  在本次种牛进口过程中,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使用了“进口牛检疫信息追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平台可对进口牛实施从电子耳牌识别到最终产品追溯在内的全过程、系统化电子监控。复杂的种牛品种和首次使用的平台,使得本次种牛进口过程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对此,东营局成立了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科室全力配合,制订了《进境种牛隔离检疫工作方案》和《东营局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和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东营港航有限公司、平台开发商、场区监控安装商等多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口具体细节。

  7月20日,采血工具、消毒设备、橡胶手套、隔离服装等全部装备采购到位;7月24日至7月31日,东营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对隔离场所有场地及设施进行了3次全面消毒,对饲草进行了密闭熏蒸;东营局还对各种突发状况进行了模拟和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艰苦奋战保平安 平台使用见成效

  8月3日,来自菲律宾的“BISON EXPRESS”货轮满载种牛成功抵靠东营港。东营局工作人员迅速登轮并核查单证,随后进入货舱,通过电子扫描系统扫描牛耳牌号,核对进口牛信息。在确认所有种牛均无任何疾病临床症状、单证信息核对无误后,准予卸离。随后,东营局工作人员根据平台配套的GPS系统,对种牛运输全过程进行监督,并通过GPS定位提醒运牛车辆司机注意队形和路况安全。在种牛卸离、运输过程中,东营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和东营局隔离场负责人按规定对运输船舶、卸牛场地、运牛车辆和种牛隔离场进行消毒,并对废弃物做无害化处理。

  从东营局工作人员登轮,到最后一头牛进驻隔离场,共持续了大约20个小时。检疫人员轮班作战,晚上在车上交替休息,克服了疲惫、阵雨和蚊虫叮咬等不利条件,顺利完成任务。 种牛进入隔离场后,东营局按规定在7天内完成了采血和免疫工作,并在采血过程中使用平台配备的扫描系统实时打印种牛耳牌号,节省了记号和核对的时间,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负担。这些进口的优良种牛在隔离检疫期结束后,通过与国内种牛配种,可有效改良中国现有牛种群遗传性状、丰富牛种基因资源,带动国内畜牧产业发展。

  产品未来可追溯 掌中触屏知详情

  此次平台的运用贯穿了进口种牛全过程。除耳牌扫描、卸牛定位之外,东营局驻场人员还通过该系统录入隔离检疫期间的工作日志,并随时对需要上传的场景进行拍摄,通过手机App内自带的功能上传图片或录像,实现“即拍即传”。未来,东营局计划进一步扩展平台的功能,首先是力争早日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进境动物检疫管理系统、E-ciq系统实现无缝隙对接和数据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将尽快开发面向普通消费者的App版本,消费者可通过App查看进口牛的各项数据,还能进入系统自带的实时监控系统,观看厂区和种牛的生活情况。未来开放肉牛进口业务后,消费者还可以通过App“扫一扫”功能扫描牛肉产品的二维码,获取产品的追溯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