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推出交通违法抓拍“神器” 每月最高可奖3000元

2017-09-26 14:1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9月26日讯(记者 向玲)今天上午,东营交警联手东营联通,在全省率先推出“智能后视镜交通违法抓拍系统”,车主可通过安装 “智能后视镜”抓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每月最高可获得3000元奖励。

  共建平安东营,打造文明出行。为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鼓励和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交通管理,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减少交通违法行为,9月26日,东营交警联手东营联通,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智能后视镜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同时,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还出台了“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办法”,鼓励广大车主通过安装 “智能后视镜”,抓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共同打造东营城市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近年来,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城市内行驶的车辆越来越多,车联网技术也日渐成熟。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东营”号召,将车联网技术应用到交通管理中,积极探索交通管理新模式。此次,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通过与中国联通东营市分公司、广州易站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活动,充分利用中国联通高速畅通的4G网络和相关数据采集工具,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城市交通管理的新模式。

  “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是指,个人车辆通过安装车载智能后视镜产品,即可通过后视镜的“抓拍举报”功能,对行驶中遇到的闯红灯、逆向行驶、强行变道加塞、向外抛物、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破坏交通安全设施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举报,智能后视镜抓拍的照片及相关行车记录视频可通过中国联通高速畅通的4G网络,自动上传至东营交警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举报审核平台。举报经公安交警部门查证属实的,一周内举报奖励将由东营联通公司以联通话费形式进行奖励。奖励话费不可提现。对多人举报同一违法行为的,按时间顺序奖励最先举报人。同一举报人每天最高奖励100元,每月最高奖励3000元。

  社会协同治理,构建“智能后视镜交通违法抓拍系统”,是东营交警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的重要举措,通过车联网技术,使广大市民参与到交通管理中来,共同维护东营城市交通的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市民可在全市17个中国联通营业厅咨询、购买安装“车小丫车载智能后视镜”,共同参与东营城市的交通管理。

附:   

  关于印发《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公安局、财政局: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鼓励公众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道路出行安全,依据相关法律及规定,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制定了《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现予印发,请贯彻执行。

  东营市公安局 东营市财政局

  2017年9月26日

  智能后视镜抓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办法(试行)

  为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鼓励和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交通管理,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减少交通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山东省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东营市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等法律和相关规定,东营市公安局决定对利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智能后视镜抓拍车辆违法行为,按照指定方式举报至公安交警部门查证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

  一、奖励范围及举报方式

  市民通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智能后视镜抓拍车辆以下违法行为,通过智能后视镜实时上传至“车辆交通违法审核认定平台”,经公安交警部门审核认定后予以奖励,举报咨询电话:10010。

  1、举报机动车违法交通信号闯红灯、逆向行驶的,奖励50元;

  2、举报机动车强行变道加塞的,奖励50元;

  3、举报机动车驾驶人或乘车人向外抛洒物品的,奖励50元;

  4、举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奖励50元;

  5、举报机动车损害交通安全设施的,奖励50元。

  二、举报要求

  举报人利用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智能后视镜抓拍车辆的违法行为,应能清晰反映车辆的类型、车辆号牌、外观特征、违法行为、违法地点、违法时间等信息。举报人应通过举报平台,如实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件、住址和联系方式,公安交警部门对举报人身份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

  三、不予奖励范围

  1、匿名举报的;

  2、举报人提供虚假身份信息或冒名顶替的;

  3、举报人举报事实不清或者证据不足的;

  4、举报人伪造举报材料冒领举报奖金的;

  5、举报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已被查处或已通过电子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

  6、举报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无法取证或无法查处的;

  7、举报人属于公安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且举报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在其工作辖区内的;

  8、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不适用奖励的其他情形的。

  四、奖励兑换

  公安交警部门对举报经查证属实后,委托电信运营商一月内通过手机话费形式对举报人兑换奖励。对多人举报同一车辆同一违法行为的,按时间顺序奖励最先举报人。同一举报人每天最高奖励100元,每月最高奖励3000元。

  五、本办法由东营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公告之日起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