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黄河口镇:健全矛盾调解体系 提升社会稳定水平

2017-09-27 14: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霍永洋

  大众网东营9月27日讯 今年以来,黄河口镇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不断细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全镇的人民调解组织实行“网格化”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民众诉求渠道,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建立了全天候的调解网络组织。黄河口镇依托分类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将全镇的信访信息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等进行整合,实行“多员合一”。加强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各村“网格员”、派出所和其他调解组织的联动协调配合机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大调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构建起了镇、社区、村和村级网格的四级诉调联动工作网络,建立了司法所与各网格之间的业务指导联系和矛盾调处机制,切实发挥调解组织和人员作为基层一线的矛盾化解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作用,保质保量地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夯实基层队伍和平台建设。建立以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主导,以资深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村人民调解员为基础的“网格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培训各级“网格”人民调解员,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法律人文素养,搭建起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相互协作、相为支撑的“网格”工作机制。

  同时,按月、按季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让人民调解员以网格为支撑,成为矛盾化解、平安维稳的第一线力量。

  完善了矛盾纠纷运行机制。今年以来,黄河口镇建立和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分析制度、矛盾纠纷分级预警制度、矛盾纠纷信息零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起排查、分析、研判、调解、报告、备案、监督等运行机制。依托划分的网格单元,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评估,制定相应化解预案。简单的矛盾纠纷,网格负责人现场调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网格负责人受理后协同村调委会解决,必要时镇调委会参与处理;突发性或群体性矛盾纠纷,网格负责人立即上报,乡镇(街道)调委会紧急处置,并逐级上报。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和掌控,有利于防止矛盾的激化和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