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纪委通告全市:双节期间这些事项要严守

2017-09-30 10:4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东纪轩

  中共东营市纪委办公室9月26日发布消息,国庆、中秋将至,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以良好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现就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节日期间人情来往密集,“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党员干部不收敛不知止,变换花样顶风违纪。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麻痹倦怠情绪,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二、严明纪律要求,严防节日腐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规定,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收送节日礼品礼金,严禁滥发津贴补贴或节日福利,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其他单位或服务管理对象车辆,推动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

  三、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国庆、中秋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问责追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永远唱响“今年过节不收礼”

  “今年过节不收礼,不收礼啊,不收礼……”相信很多人对这句广告语非常熟悉。眼下,又到了中国人十分重视的传统节日——中秋节。过年过节,关键时点,能否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规定,保持清廉自律的政治本色,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合格的“试金石”。

  送礼之人,要明白,你在送礼的同时,也是把贪婪的“绳索”套在了别人的脖子上。正如市人民医院写给干部职工的一封题为《过一个清朗简约的假期》的信中写道:“别逼着领导踩红线,不要送礼的时候,把违纪一并送给人家。其实,人与人之间相处,一旦依附太多的理由,就会成为一种负担,一种痛苦,更会流于肤浅和平庸。这个假期,让我们彼此成全,别被人打扰,也别随意打扰别人,互问道平安即可,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封邮件、一封微信,有温度更有分寸。”我们每个人都应明白,清清白白、平平淡淡的人际交往更长久、更可贵。

  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白,在收礼的同时,收到的也是一枚“定时炸弹”。纵观贪官的忏悔录,不少官员走入贪腐的第一步都是从过节收礼开始的。大家应该时刻铭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收礼,冲破的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后果就是助推自己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

  皓月当空洒清辉,中秋良宵念挚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守好节日的“廉关”,永远唱响“今年过节不收礼”,以党风带民风,引导全社会上行下效、移风易俗,共同营造“不送礼、不收礼”的良好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