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魅力转型!东营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7-10-10 08:3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言心

  东营港开港通航。记者 张振 报道

  河口区仙河镇澳亚现代牧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抢抓重大项目,正成为引领东营新一轮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河口区仙河镇澳亚现代牧场,透过玻璃可以看见成群的奶牛在世界先进的转盘式挤奶机上挤奶,先进的设备实现了全自动喂养、清粪、挤奶,因设施化程度高,平均每千头牛只需1人管理;在山东亦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产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万人份人用狂犬病疫苗和2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的生产能力;6个通用码头,7台崭新的门机,9月28日上午,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广利港开港通航……近年来,我市新项目层出不穷,一批品质优的重点工程改变了各行各业以及东营整体的面貌。

  数据也印证了今年以来东营市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96项,含98个子项。1-8月份,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2%。达到或超过计划进度项目78个,占79.59%;已开工或正在施工项目72个,占73.47%;已完工项目5个,占5.10%。

农业:品牌化战略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蓝海蔬菜生产基地一角。记者 周广学 报道

  品牌是一个地区和国家重要的经济资源,拥有品牌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实践表明,推动品牌化战略,是提高农业竞争力和整体效益的必由之路。

  今年,包括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广饶县精致农业园项目、黄水东调应急工程、河口区黄河故道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等11个农林水项目将对改善农业发展条件等方面发挥作用。从去年开始,横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增绿在我市落地生根,东营林业生态工程有了跨越性发展。“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路河浓荫庇护、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黄河三角洲的土地上点点新绿正在逐渐连成线、连成片。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荣丰食用菌跻身“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龙头企业”、半球面粉是“中国粮食加工业十强企业”、华誉集团位居全国肉类食品行业第十四位,是“肯德基”四大配销17个省市的原料供应商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00多家,形成了粮棉油加工、畜禽水产加工、果蔬食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

  品牌意味着价值。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亦很难保证有好的效益。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打造“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整体形象,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涉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1805件,其中,中国驰名农产品商标5件、山东著名农产品商标21件、山东名牌农产品商标22件,黄河口大米、闸蟹、黄河口海参、黄河口文蛤、黄河口冬枣、黄河口蜜桃、麻湾西瓜、花官大蒜等一批名优农产品叫响国内外。

  过去的五年,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硕果累累。随着农林水项目的推进,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农村的优质产品产出再也不局限于粮食与蔬菜,更丰富、更优质的农产品改变了黄河三角洲的农业面貌。

工业:持续改造传统产业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高佳新能源电池展。图片来源于网络。

石油装备展。

  今年8月25日,山东高佳新能源有限公司闪耀亮相“2017山东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本次展会高佳新能源展示的主要产品为90/120/150Ah模块及电芯、电池系统。高佳新能源展出的新型软包电池引起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关注。目前,高佳新能源年产5亿瓦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已投标运营。我市建市晚,工业周期相对较短,但发展迅速,以规模占据了市场的一席之地。然而,随着资源、外部环境、市场等的变化,过去那种靠大投入大消耗粗放式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思路。想要再次实现发展,去爬更高的坡,不仅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培育新动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4户,增加值同比增长7.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26.1亿元、利税643.7亿元、利润40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31%和28.4%。连续保持的经济增长速度,显示出了稳的格局,好的态势。这正是我市近年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真实写照。

  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是一个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尤其需要技术改造。我市亚通石化、正和集团、华星石油等众多化工企业都在柴油加工过程中,引进加氢工艺作为环保项目加以改造。今年利华益维远化工有限公司聚碳酸酯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利华益集团“炼油——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条,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具有示范作用。

  加工制造业需要高新化项目,今年我市确定的海金能源航天——中天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与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LNG储罐装置20件、LNG撬装站配套150套的生产能力,有助于完善LNG设备制造以及此种新能源的应用与推广。今年确定的亦度生物新型疫苗产业化为我市重点高新项目,将新建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车间、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生产车间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万人份人用狂犬病疫苗和2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的生产能力。截至8月份,项目公用工程设备正在安装,生产工艺设备已到位。

服务业:补齐短板 展示服务业速度

国产飞机在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飞。记者 周广学 报道

  作为资源型城市,东营现代服务业发展历程短、底子薄、贡献小,是经济发展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营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调的主阵地,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我市确定推进实施的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多达24个,总投资488亿元。今年续建和新建的项目包括东营宝龙广场、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饶橡胶轮胎分中心试验场、众成·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广饶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津元广场商贸城、利津安泰粮油仓储物流、广饶物流园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东营创客中心、东营华智科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等项目。如今的东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到处洋溢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到6月末,全市总投资275亿元的3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占总投资的43%。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也在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东营港引进实施了总投资80多亿元的中海油、万通、宝港国际三大临港物流园;胜利油田盛运物流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项目,保险机构扩大种植业、养殖业保险范围;传化智能公路港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在仓库和配送中心排起了长队。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发展服务业,是一座城市繁华的象征,同时,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支柱。我市服务业发展给人最深的印象是提高档次、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都市的繁华景象已初露端倪。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升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就要求更高水平、更高档次的服务业出现。走在城区,你会看到东营宝龙广场、东城万达广场、天泰蓝色港湾等一幢幢高楼正拔地而起。

  东营港仓储物流项目、黄河三角洲国际物流港项目、空港物流园项目、广饶物流园项目……以这几年建设的物流项目来说,我市努力为企业发展降低成本,抓住产业发展的特点与优势积极布局物流业发展,一批为第三方物流、工矿、商贸等企业提供产业集聚、信息共享、金融支持、仓储配送、分拣、报检通送等全程供应链服务的“第四方物流”正在崛起。可以说,物流业项目的建设正是产业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有力证明。

  今年,我市区域内多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包括东营胜利机场跑道延长项目、东营港疏港铁路、黄大铁路东营段、东营港广利港区防波堤及航道项目等。这些大项目建设都在助力东营注入新技术、撬动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新模式。因大项目建设,东营迎来了新常态下的魅力转型。未来,黄河三角洲上的这颗明珠将更加美好。 (记者 李言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