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山东北大荒”变身“生态城”

2017-10-12 08:56: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吴书光
  新华社济南10月10日电(记者吴书光)“现在又到了观鸟的好时候。我家附近就发现了不同的候鸟,有红胁蓝尾鸲,有北红尾鸲等。”身为爱鸟人的山东省东营市观鸟协会会长的郭建三最近心情极佳,每年春秋两季是鸟类的迁徙季节,也是东营爱鸟人的节日。

  据介绍,全世界有8条鸟类迁徙路线,其中两条经过东营,数百万只鸟会在东营捕食、栖息、翱翔,因此这里也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在郭建三眼中,环境好不好,鸟类比人类更有说服力。“我们常说好的环境必须要有‘鸟语花香’,‘花香’好实现,但只有生态环境过硬,才能听得见‘鸟语’。”

  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东营市不仅摘掉了山东“北大荒”的帽子,还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鸟类也从两百多种增加到目前的368种,除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东营市境内的河道、公园、湿地、苗圃、森林等,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鸟。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如今的东营,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创造“大美生态”已成为这个城市的战略选择。作为退海之地的东营,海水侵蚀地下水,土壤严重盐碱化,成方连片的盐碱荒滩是这里特殊的生态风貌。

  “以前由于缺少树木的保护,这里的风沙很厉害,老百姓常说‘关上门掩上窗,喝的还是那牙碜汤’。”东营市林业局副局长乔来秋告诉记者,因为缺树,所以盼树。

  乔来秋说,东营种活一棵树很难:挖深坑、铺碱管、铺沙石稻草隔碱,贴隔离膜防盐碱渗透,再用运来的土壤填坑埋树,所下的力气要比一般城市多上好几倍,但东营的林业建设一直在前进,目前全市林木绿化率提高到了18%。

  据了解,东营市近年来矢志不移地推进生态建设,先是解决水网、路网、农网的绿色通道建设,后来又在重点区域建设了30万亩的生态林场,有效遏制黄河故道等处的风沙。

  2016年以来,东营市正在推进3年增绿计划,高标准建设中心城防护林带、沿黄生态林带、沿海基干林带等。截至今年8月底,东营市新增造林21.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31.8%。

  凡是到过东营的人,都会为这里频频可见的水面和湿地而惊讶。今年5月参加了黄河口马拉松的淄博市民周升伟说:“来东营之前,觉得就是盐碱荒滩,来了才发现天那么蓝,树那么多,跑马拉松沿途经过许多水面,还有秋月湖、清风湖和明月湖,非常舒服。”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东营市对自身湿地生态城的定位更加明晰,以占地1530平方公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实施湿地修复工程,着力恢复湿地生态功能,让城市建在湿地中、湿地生在城市中。目前,东营市的陆域湿地面积431.6万亩,占全市陆域面积的35%。

  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