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东王村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点

2017-10-31 09:57: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陈莎莎

  近日,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经申报推荐,逐级考察、审核及公示评议,我市三地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示范点),其中,利津县老年大学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基地,垦利区胜坨镇东王村和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被命名为山东省敬老文化教育示范点,东王村成为本次评选中我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美丽乡村孝义东王

  10月28日,传统节日重阳节这天上午,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正在村中上演,观众席里坐着村中上了年纪的老人,四周是忙碌着的年轻村民。舞台上精彩纷呈,有秧歌、歌曲、魔术等多种不同形式的节目表演,老人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每人领到了一件“暖心礼物”——保温杯,现场还特意为老人们准备了几个寿桃形状的蛋糕,让老人们边吃美味的蛋糕边欣赏节目。

  记者了解到,在东王村,像这样的温暖镜头还有很多。东王村全村共1021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65人,70岁以上老人有81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在东王村体现得更是淋漓尽致。

  东王村历来民风淳朴,以“孝”为村风,三年前,从东王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王大江回村干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们心中,王大江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多年来热衷公益,曾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十佳敬老企业家”、“东营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最美东营人”等称号,在他的带动下,孝老爱亲之风在村内盛行,全村男女老少以实际行动不断擦亮着“美丽乡村孝义东王”的金字招牌。

  “孝文化”处处可见

  走在东王村宽阔平坦的马路上,会发现有条“孝文化一条街”格外显眼。街道两旁的墙壁上刷涂着“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等敬老标语以及一个个敬老故事,并设有四德工程宣传栏,孝德文化成为这条街的“主题”。

  记者在东王村采访时了解到,今年72岁的东王村村民王金忠悉心照顾病床上的老母亲二十余年,去年王金忠的母亲去世,享年102岁。在东王村,像王金忠这样的孝子孝女还有很多。如今,在浓厚的“孝文化”浸润下,东王村男女老少早已把孝亲敬老当成头等大事。

  为了更好地为村中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2015年,东王村注册成立了东王公益事业服务中心,下设环保部、敬老部、洗衣部、关爱照料部等8个部门,经过两年多发展,参与的青年义工人数从30多人增加到80多人。他们定期为村中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理发,上门陪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节目,节日期间还会为老人包水饺,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温暖。为了更好地解决独居老人洗衣难的问题,今年东王村村委会出资3万元购买了大型洗衣机,每周由青年义工收集老人们需要清洗的衣服清洗干净后再送回去。

  平日里,东王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的青年义工们在服务好本村老人的同时还走进周边村庄老人家中提供志愿服务,推动了孝老爱亲氛围的形成,东王村的“孝文化”在不断传播中感染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孝亲敬老队伍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