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将至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海淘”族 避免购买禁止进境物

2017-11-08 16:0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1月8日讯(通讯员 于雪燕)随着淘宝“双11”购物节的兴起,很多国外购物平台也纷纷做起了“双11”营销。近期,市民的全球购、跨境购热情可谓空前高涨,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各种疫病疫情和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了3大类16种禁止进境物。

  一是活的动物: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但犬和猫不在其中。二是动物制品:(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奶粉不在其中。蛋及其制品如咸蛋、蛋黄酱等蛋源产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三是新鲜果蔬: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和有机栽培介质,包括多肉植物。其他:生物样本、动物尸体、土壤等。一旦携带、邮寄这16种违禁物品,根据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检验检疫部门将会依法作销毁或退运处理。海淘瞒报动植物及其产品,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行为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海淘之前,请务必了解并遵守我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尤其是进境邮寄物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勿抱有侥幸心理盲目购买、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物,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对于想购买的产品不确定能否入境,可事先通过检验检疫部门官方网站或电话等多种途径进行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