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借势发力 再掀全市工业干事创业新高潮

2017-11-11 09:0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访谈

  乘势而上 借势发力

  再掀全市工业干事创业新高潮

  ——访市经信党工委书记、主任崔建华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吹响了加快东营工业发展的号角,东营工业发展即将进入新时代。《东营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全市经信系统处在落实大会精神、推进工业发展的第一线,要争当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市经信党工委书记、主任崔建华表示,在全市支持工业发展中,市经信委将切实履行好职能,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抓好各级惠企政策的落实,在全市迅速掀起大干工业、快干工业、实干工业的热潮,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促进我市工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崔建华说,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市经信委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动能。实施产学研“1515”计划,组织100家左右的企业深化与50家研发机构合作,推进100项左右重大技术课题研究,争取转化50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建设一批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培育一批省、市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中心和“专精特新”企业。创建“长风”计划全国示范区,加大力度引进培养高端人才,坚持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科技创新突破,围绕海内外人才引智、重点产业智库等方面,加快构建重点产业发展特色人才服务支撑平台。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崔建华向记者介绍,市经信委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市政府企业家顾问团,发挥企业家在推动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扎实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企业家人才库,实施“1121”工程三年行动,力争利用3年时间,培养造就一批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和企业家后备军。与此同时,抓好企业管理提升,培育提升一批重点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典型,全力强质量铸品牌,培育一批驰名(著名)商标、政府质量奖和名牌产品,加大力度培育国家、省级“三品”战略试点示范、工业精品企业。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深化工业4.0、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要求,也是当前我市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崔建华说,市经信委将推动我市“互联网+”工业发展,组织建设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智能工厂、智能车间试点,研发培育一批石油装备、橡胶轮胎装备等智能产品。同时,加快淘汰低端过剩产能,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优质资源、优势产能整合,加快构筑现代工业体系。鼓励骨干企业与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行业龙头开展战略合作,力争到2020年培植1-2家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企业、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企业、20家以上过200亿元企业、50家以上过100亿元企业。深入实施节能绿色发展提升行动和工业绿动力计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组织循环化改造,全面提高重点区域循环发展水平。

  下一步,市经信委还将尽快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机制,制定《支持工业发展的十条意见》配套政策措施,评选全市制造业双“50强企业”,推出一批名牌产品、知名企业和明星人物,努力营造全市服务工业、支持工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此,崔建华信心满满,“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契机,乘势而上,借势发力,为政府当好参谋,为企业搞好服务,抓好政策落地,为全市工业再次掀起干事创业新高潮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推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东营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战略性转变。” (记者 张利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