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2017-11-13 15: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加强区域协同保护”。海洋牧场,即在一定海域内,基于生态学原理营造多营养层级的海洋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自然生产力,开展生物资源养护和海水增养殖生产的渔场。科学规划布局海洋牧场建设,打造牧场渔业,将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构建科学、生态、开放的牧场渔业发展新模式,是当前促进海洋与渔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性提升、现代渔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省发改委、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把黄河三角洲海域作为重要板块,纳入了全省海洋牧场“一体、两带、三区、四园、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

  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支持,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在新一轮海洋经济和现代渔业战略性结构调整中抢占先机。2017年,省海洋与渔业厅支持我市建设四个省级海洋牧场,即利津鲁鑫公司田园型海洋牧场、河口通和公司底播型海洋牧场、垦利海盈公司底播型海洋牧场、东营康华公司装备型海洋牧场。四个省级海洋牧场建设规模达到30万亩海域,建设内容包括:海洋牧场岸基“四个一”工程(一个监控室、一个展示厅、一个研究院、一个体验馆),20个深水养殖网箱及管护船只等配套设施,3座多功能海洋牧场综合管护平台,多艘休闲垂钓船,以及文蛤、杂色蛤、毛蚶、竹蛏等贝类苗种投放等,投资总额超过一亿元。目前,我市承担的四个省级海洋牧场建设项目推进顺利,可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确定把现代化海洋牧场作为“海上粮仓”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作为实现海洋经济与渔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保持渔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完善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来推进实施。坚持海陆统筹和规划引领,突出龙头带动,强化科技支撑,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海洋牧场生态化、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全市建设海洋牧场60万亩;到2025年,全市负15米以内适建海域海洋牧场建设率达到80%以上,形成100万亩建设规模,逐步建成产业融合化、管理信息化、创新合众化、设施装备化、品牌高端化、效益生态化的黄河三角洲海洋牧场集群,打造山东“海上粮仓”的重要增长极。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海陆统筹。在依托四个省级海洋牧场岸基“四个一”工程的基础上,统筹建立市级海洋牧场指挥管理中心,实现海陆联动、资源共享。按照“海里养、陆上加、国外销”的目标,新建1-2处达到出口检验检疫标准的黄河口贝类精深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实现由“论堆卖”到“论袋卖” “论个卖”,提高贝类产品附加值。二是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中国海洋大学、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全面开展东营海域本底调查,科学编制《黄河三角洲(东营)海洋牧场建设规划》,按照“统筹规划,集约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引领全市海洋牧场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是坚持科技支撑。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水科院等科研院校全面建立科技人才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科企对接和产学研结合,建立和完善海洋牧场技术支撑体系,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进海洋牧场现代化建设。四是坚持龙头带动。一方面积极引导扶持市域内渔业龙头企业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向大海进军、向深海进发,踊跃参与海洋牧场建设,培育现代渔业新的增长点;一方面乘借招商引资大势,引进威海、河北、辽宁、福建等地客商,来我市投资建设贝类底播、深水网箱、休闲垂钓、贝类加工等不同类型的海洋牧场项目。山东佰汇达(威海)集团计划投资6亿元在黄河口以北海域建设集贝类底播、网箱养殖、人工鱼礁、休闲垂钓、海上旅游观光、贝类精深加工,以及名优水产品引进养殖试验、教学实践、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三角洲(东营)海洋牧场综合体”。该企业在我市注册成立的东营康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现已获得6万亩海域使用权,投资2300万元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近期将在烟台龙口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开工建造,明年5月份可望建成投用。河北客商张大伟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的利津鲁鑫海洋牧场,20个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在利津刁口海域投用,养殖的石斑鱼、花鲈等经济类品种长势良好,预计年收益1600万元,为我市发展深海养殖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拓展了水产养殖和渔业经济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