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地区出口家具形势不容乐观

2017-11-17 14: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1月17日讯(通讯员 文孝杰 于雪燕)据东营检验检疫局统计,2017年1-10月份,东营地区共出口木制家具1219批,货值1423.8万美元,同比下降24.8%和27.8%。主要为木制餐桌椅、卧室家具、浴室柜等,出口国家地区以美国、欧洲、新西兰等为主。

  当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市出口家具面临严峻形势。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据家具出口企业反映,A级柞木的价格由年初的5000元/吨上涨为目前的8000元/吨,涨幅达60%,海绵、包装用纸箱等价格也有大幅增长。二是价格优势持续减弱。由于东欧、东南亚等国家森林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近年来,宜家等国际家具商不断将订单转移,我国家具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减弱,家具行业代加工时代正在成为“过去式”。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部分发达国家以环保为由大幅提高出口门槛,今年年初,美国出台了实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的具体细则,要求在美国出售的复合木制品,必须符合新的甲醛释放标准。以刨花板为例,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规定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90ppm,而美国0.09ppm的新标准是我国现行标准的1000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