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长远 抓好当前 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性转变

2017-11-22 09:2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新文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访谈

  谋划长远 抓好当前 全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性转变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

  “这次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推动我市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战略性转变的动员令。”近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全市支持工业发展中,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东营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把谋划长远大局与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努力在支持服务企业、推动工业发展上下功夫。

  新旧动能转换是牵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工业是其中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在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上,郭顺先表示,市发改委将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特别把石油化工和盐化工、橡胶轮胎和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作为重点,筛选储备在建、拟建、远期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动态储备库。“我们将对项目进行分类实施滚动推进,力争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全力保障在建项目按期建成投产,积极推进拟建项目早日开工,规划项目论证提早布局。”

  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在鲁北规划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省发改委正在委托高端智囊机构石化规划院编制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将成为今后几年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市作为石化产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地级市之一,在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占有重要位置。郭顺先说,市发改委将抓住这次机遇,组织县区对园区、企业和项目布局进行进一步研究,努力将东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和我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发展融入全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石化产业搞好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建成富有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的石化产业体系,向高端、高质、高效提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针对我市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水平低、缺少烯烃芳烃等基础化学品供应等制约因素,郭顺先表示,市发改委将大力推进芳烃、烯烃、已内酰胺“三大产业项目”,继续加大跑省进京争取力度,督促项目单位尽早完善要件,争取芳烃项目尽早获得核准,烯烃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已内酰胺项目尽快落地。

  近两年来,我市抓住国家放开地炼企业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重大机遇,组织16家地炼企业申请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目前,垦利石化等10家企业已获批复,核准用油数量2680万吨/年,富宇化工、华联石化等2家企业已完成现场核查,还有万通化工等4家企业处在文审阶段。16家企业全部获批后,预计核准用油数量达3831.8万吨/年。郭顺先说,市发改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和石化联合会的支持,争取富宇化工、华联石化等已通过现场核查企业尽快获得批复;万通化工、海科化工等4家企业尽快达到现场核查条件。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郭顺先指出,我市将突出液体化工品码头功能定位,争取省里将东营港作为全省原油上岸的重要港口予以支持,加快推进25万吨单点系泊、10万吨级深水航道等港口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总长度1408.8公里的17个油气管网项目,力争2018年底前实现南北主体管线贯通,2020年底前建成完善的油气管网体系,构建油品输送的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炼油企业间的管道联通和双向输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