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质监局调研全市条码印刷企业

2017-11-22 10:1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近日,市质监局组织条码专业技术人员对东营市强大彩印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利报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具有印刷资质和取得条码印刷资格证书的印刷企业进行现场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由于纸张等原材料上涨给印刷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产压力,国家对环境整治工作越来越重视,对于没有环评资质的企业也进行责令停产整顿。目前,东营原有9家取得条码印刷资格证书的企业,仅6家还保留条码印刷资格证书。现存的6家企业由于印刷资质、环评手续等证件齐全及原有一定量的库存纸张,仍能继续正常生产。
  为更好地帮助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经销商、印刷企业提高商品条码质量,工作人员借此调研机会向条码印刷企业大力推广了国家物品编码中心基于中国商品条码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的“条码追溯”手机APP软件应用技术。该软件是国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主要面向全国食品生产企业,实现食品追溯、防伪及监管,由质检总局牵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设及运行维护,由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使用。软件包括主页、搜索、扫描、历史等多个模块。通过软件扫描印刷包装体上的条码,会立即显示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信息、商品详细信息、企业诚信信息、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消费者投诉举报等信息。“条码追溯”手机APP软件的应用要优于微信系统中的”扫一扫”、“我查查”等软件,“条码追溯”里的条码信息数据直接来源于中国商品条码基础信息数据库,数据信息真实、可靠、实时更新,更方便印刷企业在承接印刷业务时及时准确了解所承接生产企业的印刷条码是否真实有效,避免印刷假冒的条码包装和标签,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同时,鼓励条码印刷企业向广大生产企业推广普及“条码追溯”手机查询软件技术,为更多的使用商品条码的企业、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便利。
  调研中,工作人员免费抽取了企业印刷样品,通过实验室检验,整体印刷水平较高,印刷质量合格率达98%以上,其中存在问题为个别包装袋由于本身比较小,导致印刷时空白区宽度略微小一点,但整体看来,印刷品的编码、对比度、条空尺寸、颜色搭配、放大比例等均符合印刷要求。检验结果及报告已及时反馈给印刷企业。印刷企业工作人员声称非常希望商品条码质量管理部门对他们的印刷品进行检测,更好的帮助他们在印刷过程中查找自身的不足,提升整体印刷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企业。
  下一步将继续秉承服务企业的理念,进一步做好全市条码印刷品质量监督、管理、服务工作。为提升全市商品条码印刷质量,积极鼓励系统成员对条码印刷企业做好监督管理、销售商应重视商品条码的印刷质量和规范以避免给销售打码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监督印刷企业应做到有资质印刷,并确保用原版胶片印刷并及时做好样品送检工作;督促相关监督部门应加大监督、管理服务力度,为商品条码印刷把好质量关,保护系统成员、零售商、印刷企业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为商品条码在流通领域的正确使用营造良好的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