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创新举措 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2017-12-01 15: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2月1日讯 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精心筹备下,首期科技创新实务培训班在管委会B楼206室成功举办,“便企服务中心”开始面向区内企业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区科技服务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

  为解决企业长久以来存在的科技项目立项率低、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建设现代化科技服务体系为主题,着力在服务上下工夫,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便企服务中心”,作为面向企业的又一个“窗口”,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本着“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服务宗旨,便企服务中心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采取了数项行之有效的务实之举:

  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服务重点。服务中心坚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此次培训邀请了政和科技以及山东东营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专家,针对科技项目申报和成果评价进行了专业化、系统化的详讲解,通过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提供标准化、科学化的服务,实现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成效明显。

  完善服务设施,规范工作程序。开发区科技局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场所,购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无偿提供给企业科技人员使用。服务中心将科技服务项目名称、内容、办事流程以及需填写的各类申报材料的示范格式文本在科技工作群中公开。培训中,企业科技人员按照工作流程对科技服务项目进行现场模拟,提高了科技创新实务操作水平。

  注重现实差异,实施精准帮扶培育。科技创新实务培训班采用小型高端沙龙的形式,针对每个企业不同的情况,详细分析、对症下药,采取精准化的解决方案,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化解一道道难题,达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政企配合,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建立政企定期沟通机制,通过定期走访企业、组织开展座谈活动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意见、倾听企业诉求。企业科技人员通过沟通解决了很多平时难理解、难上手的问题,对科技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了各企业科技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对我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密切部门协作,提高办事实效。建立健全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下一步主动加强与税务、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建立涉税信息交换制度,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提升服务水平,为科技企业排除涉税难题和困扰。

  随着首期科技创新实务培训班的举办,服务中心已初见成效,企业反响热烈,激发了极大的热情,各单位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目前后三期培训人员名额已满,这是对科技服务创新实践的鼓励和肯定,服务中心将陆续按照计划展开后期科技创新活动,为开发区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力量。

  “便企服务中心”的成立,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规范了办事程序,通过公开办事程序,推进廉政建设,提升了部门形象,以良好的运作机制,刷新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