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完成整个三年增绿造林任务的89%

2017-12-01 16: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杨振坤 陈晓辉

  实施三年增绿计划是我市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计划实施两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抢抓机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推动三年增绿工作扎实开展,取得重大成效。据核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三年增绿计划完成土地流转28.24万亩,累计投资30.14万元,新增造林34.85亩,完成整个三年增绿造林任务的89%,尤其是去冬今春以来,经过一年的奋战,全市新增造林21.5万亩,在我市造林史实现了一个大的突破。

  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和引领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纵横协同,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广泛调动全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三年增绿,努力打造生态民心工程,绿色发展成果显著。科学合理规划。三年增绿工程类型多,涉及面广。在全市生态空间布局上,树立起了全域绿化的大生态理念,统筹考虑了全市环城镇、干线公路、水系、村庄、湿地等公共空间,根据不同生态功能区域特点确定相应的建设重点和主攻方向,注重对生态节点、生态廊道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严把工程质量。各级集中资源力量,实施了环城防护林绿化、干线公路绿化、环镇村绿化、沿黄生态绿化等重点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始终把灌排配套和治土改碱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把苗木规格关,根据不同立地条件和苗木特性,广泛选用乡土特色树种,积极引进、推广耐盐碱树种。对重要工程及节点,按照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要求,丰富造林树种资源,形成了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绿化效果。

  精品亮点工程纷呈。各县区在全面推进增绿工程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打造了一批精品样板工程。河口区城区防护林现已实现U型闭合,并大力建设围镇林、围村林,发展经济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利津县济东高速绿化工程,通过建设微地形、加宽绿化、乔灌花搭配等方式,打造出了绿色通道示范段,效果凸显。垦利区黄河口镇着力建设“森林小镇、绿色小镇”,采取社会化营造林模式,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广饶县在潍高路绿化和预备河环城林带建设过程中,从苗木、种植、管护等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东营区以南二路为中心,建设集绿化、游览、采摘于一体的经济林带。政策配套有保障。

  为保障工程建设资金,各级加大了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合理统筹安排,提高使用效益。市县两级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出台了配套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通过给予政策扶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实惠,激发了社会各界造林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三年增绿工程顺利实施。督导考核保成效。三年增绿工作被列入市政府专项督查考核,市三年增绿办与市政府督查办密切配合,采取日常调度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通报进展情况。推动了工作开展。利津县“县直部门单位网格化造林模式”,督导组挂图督战。河口区实行科级干部包镇街制,广饶县林业局科级干部包地段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