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迁建:民生跟着"民声"走 让群众安居乐业

2017-12-04 14:03: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陈莎莎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民生工程,利津县在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中,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切实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建成阳光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为更好地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实施,近日,利津县召开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议。会上,方案设计单位山东省水利设计院对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将每一个村的设计方案图发到村代表手中。与会的相关8个县直部门、3个乡镇街道和19位村代表与省水利设计院对方案进行了反复讨论,最终提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会后,通过走访谈话,明确了群众担心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及等级,为以后采取措施控制风险奠定了基础。

  “很多看起来难办的事情往往在大家的讨论中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像今天这样接地气的会应该多开几次,让我们方案设计单位清楚地知道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下一步,我们将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融入到设计方案中,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更加符合群众意愿。”省水利设计院工程师孟爱华说。

  据悉,在《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下发后,利津县立即行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迅速完成了设计招标和勘测工作,并组织力量融入2082户滩区居民中进行调查摸底,倾听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了解每村每户的真实情况,将群众意见汇集成册,为方案编制提供了重要依据。北宋镇佟家村是此次旧村台改造工程的重点村,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该村至今保留着沿黄传统村落风貌,而且绝大多数村民想要继续保留。为了留住乡愁,尊重村民意愿,同时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在制定改造方案时,坚持“一村一品”,保护和开发佟家村的古村落原有面貌,并对村内道路、绿化、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借机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休闲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