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传递文明正能量

2017-12-04 14:04: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赵尔靖

  “爹娘生咱身,恩情比海深,做人要做孝德人;出门讲诚信,路平风也顺,做人要做诚德人……”11月29日,东营区龙居镇十三图村的文化广场上,几个放学归来的孩子齐声念起墙上的文字,引来围观村民的拍手称赞。

  据悉,十三图村投资3万元,对文化广场760平方米壁画进行了彩绘,让群众在健身的同时受到“四德”文化教育,弘扬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受到群众的好评。“看到这些有趣的绘画,一下子就记住了上面的内容。”十三图村村民张建华感慨地说,“文化墙不仅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还使村民深受教育,村风民风得到了明显改善。”

  将“四德”工程建设与历史文化展厅相结合,是十三图村的又一重要举措。十三图村投资20余万元,建设了120平方米的历史文化展馆,以十三图村庄的由来、历史遗迹、知名人士的事例简介等多个内容,对乡村文化历史进行了展示,成为村民身边的教育基地。

  今年以来,龙居镇积极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在各村和企业设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四德”创建实现了进村入企。“通过自愿申报、公开评议、上榜公示等程序,充分挖掘身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典型。”龙居镇麻三村书记李之强介绍,“评选的同时大家也逐渐加强了自身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建设,形成了‘大家来评榜,人人争上榜’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弘扬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龙居镇积极组织“最美龙居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评选,让更多的人学模范、做好事、当典型,促进乡村文明的整体提升。今年1月至3月,龙居镇举办第三届“最美龙居人”评选活动,并发起网络投票,阅读量达到45943次,共投153324票,轰动一时。最终评出6位“最美龙居人”,并授予奖杯和荣誉证书。“我们村陈守君获得了‘孝老爱亲’最美龙居人,真为他感到高兴,也为咱陈家村感到自豪!”陈家村村民张汝坤激动地说。

  接下来,龙居镇将以建立好、完善好“四德”工程为突破口,进一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最美龙居人”评选、文化惠民活动等多项工作,打造德育高地,不断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提供思想保障、舆论支持和文化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