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制定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2017-12-14 13: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为推进健康东营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近日,市政府制定印发了《东营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从背景、总体要求、重大任务、支撑条件和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确定了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健康促进和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医疗服务、计划生育、医疗卫生资源和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各部门单位任务分工。
  《规划》提出到2020年,反映我市群众健康水平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反映疾病防控水平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反映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状况的每千常住人口编制床位数达到6.5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5人,此类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反映医疗服务水平的院内感染发生率达到<3.2%,反映计划生育水平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6.38‰、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108,此类指标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完成2020年目标,《规划》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完善防治结合服务模式,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强化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服务,落实免疫规划政策与措施,加强和规范学校卫生管理,强化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二是推动全民健康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三是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发展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妇幼健康,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四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综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五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质量安全,控制医药费用,完善血液供应保障机制。六是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加速中医药服务升级,推进中西医协作服务。七是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八是推进健康服务业水平提升。优化社会办医,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健康旅游。加快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合力打造绿色健康环境。
  《规划》又提出5个支撑条件:一是加强人才体系建设。优化人才队伍规模与结构,完善卫生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使用、管理和评价机制。二是完善适宜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医疗卫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医药产品开发和适宜技术推广,加强研究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三是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立医院科学发展,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四是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体系建设。促进人口健康信息互通共享,积极推动健康医疗信息化新业态有序发展。五是加强法治和综合监督体系建设。整合卫生计生执法资源,健全完善监督执法体系,实现部门内一支队伍综合执法,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