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全面深化改革 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12-27 10:2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垦利区着眼改革先导牵引作用激发经济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极其繁重。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出发,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点和关键在哪里,怎样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垦利区的答案是: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充分发挥其牵引带动作用。

  2016年,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垦利县调整建制撤县设立“东营市垦利区”。借助撤县设区新机遇,垦利区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区、美丽幸福新垦利”的总体目标,研究制定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战略,统筹制定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规划、工业发展规划,并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集聚区、生态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加工产业集聚区、生态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五大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0年,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产值3000亿元,推动垦利在新起点上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找到了深化改革的钥匙。垦利区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设立3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出台了支持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支持服务业跨越发展3个《意见》。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重点规划实施了2个国家农业公园、6个特色小镇、8个万亩特色产业示范区、20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成功举办第七届国际农博会,签约总投资304亿元的52个项目,现代农业步入快车道。工业,深入开展“工业转型升级攻坚年”,着力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建成各类工业创新平台68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79家,全区大中型企业关键工序数控率达到80%以上,全年引进增上工业项目55个,完成投资1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88家,其中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服务业,积极推进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区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签约的海通地产居家养老等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申报的民丰湖小镇、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入选首批国家“千企千镇”工程培育名单,打造了黄河口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兴隆生态林场等特色精品景区和万亩麦田画、万亩稻田画等大地景观,莲心湾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齐鲁最美田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垦利区突出金融服务创新,筹办成立垦利区财金公司,对首支规模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进行科学运作,发挥最大效益;深入推进山东省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和普惠农贷工作,建立健全了多元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体系。深入实施科技驱动战略,设立了300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全区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4.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8%。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工程,设立了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建立起167名专家学者、35家研究机构组成的黄河口高端智库,中关村黄河口创业学院备案为省级众创空间,为推动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过去需要跑几趟的审批程序,如今一次就能办好,办理时限全面缩减;一大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办理事项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受理,集中办结”;各级政府“晾晒”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成为常态,阳光下的“权力牢笼”加速透明化……垦利区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取消和调整区级行政权力事项183项,推行“两线并行同步联审联办”制度,高效审批提速80%左右。在全市率先颁发“五证合一”营业执照,推行全程网上登记审批,旧版营业执照换证率达到90%。同时,为激发干部职工改革创新魄力和干事创业热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垦利区推动干部干事创业正向激励办法》等文件,激励广大干部大胆干事创业,树立起改革创新良好导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