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小算盘”打不得

2017-12-30 10:3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东纪轩 常委委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取得实效。然而,在扶贫路上,却有一些企业打着帮扶脱贫的旗号,拨起生财有道的“算盘”。2016年,在广饶县粮改饲示范县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帮扶企业不仅私自修改发放化肥农药、高价收购青贮玉米的扶贫方案,实际只向8户困难群众发放了2300多公斤奶粉,而且将市场价格每袋700元的奶粉虚报为每袋1500多元。

  一边从县畜牧局申领了补助资金,一边却擅自更改扶贫物资且严重虚报价格,自家企业大获其利的同时,却让被帮扶困难群众吃了大亏。通报案例中,有2户困难群众甚至分别收到了半吨奶粉,保质期又短,喝也喝不完,只能在家中堆积如山发霉变质……当扶贫蜕化为逐利,责任掺杂了铜臭,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企业能给群众多少实质帮助?这样的扶贫又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

  常言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置身脱贫攻坚大业,如果企业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帮扶群众,而是追逐一己私利,那么出现诸多乱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将产业扶贫改为实物扶贫,将生产资料换成生活资料,有的帮扶企业在既定的扶贫方案上一再移花接木、偷梁换柱,偏离了扶贫初衷,降低了扶贫标准,怎么可能取得实际效果?这种所谓的扶贫帮困,挂着羊头卖狗肉,伤害的不只是群众的感情,还有企业的信誉。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则衰。作为企业,除了追逐经济效益外,还应践行一定的社会责任。在扶贫脱贫工作中,企业倘若只打“小算盘”,可能得意一时,最终却往往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更何况,精准脱贫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极其光荣的事业。既然选择了参与这项事业,帮扶企业就应秉承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的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少算“经济账”,多思扶贫事,尽心竭力地为脱贫攻坚事业添油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