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回头看】健全农村产权制度 解放发展农村生产力

2018-01-02 09:18: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彭华

健全农村产权制度 解放发展农村生产力

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这就是我们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近日,在垦利区郝家镇八里村,村党支部书记盖建志拿着全市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给记者看。证书上标明了类别、登记单位、成员出资总额等内容。“所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指的是在一定的村或者一个乡镇的社区范围内,在党的领导下,农民群众自愿以土地、资产为纽带,采取资金联合与劳动联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起来的合作经济组织。而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其所有的资产的占有、支配和受益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盖建志介绍说。

  农村综合性改革是继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重大制度创新之后,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目前,东营市与全国大形势一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账内集体资产。此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大量的土地、林场等自然资源,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自然资源也在逐步升值。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物质保证。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农村集体经济产权不清,形成了管理不严、效益低下、资产流失等诸多体制性弊病,制约了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大量的集体资产,如果不盘活整合,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尽早确权到户,就存在流失或者被侵占的危险。因此,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17年以来,根据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要求,我市印发了试点方案,确定河口区和垦利区为省级试点单位,在其他县区开展市级试点,压茬进行,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作为省级试点的河口区和垦利区根据实际,每个镇街选择一个村,共11个村先行推进试点工作。目前,11个省级试点村已全部成立了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由县区人民政府颁发了组织证明书,改革任务完成。

  市级试点工作于2017年9月6日,随着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正式启动。东营区、广饶县和利津县在每个乡镇选择2个村,共51个村开展试点,相关工作已全面铺开。截至目前,有2个村正在筹备集体经济组织,34个村完成了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工作。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是独立进行的,还关系到宅基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而在农村综合性改革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最根本的,只有这项改革顺利进行,农村的城镇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才会加速推动。下一步,在2017年省级和市级试点探索路子的基础上,我市2018年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全面铺开,按照至少全市村居30%的比例安排,主要在存在经营性资产且资产较多的村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