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严防输入性病媒生物

2018-01-08 14: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8日讯(通讯员 张峰 张小峰)2017年以来,国际传染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和鼠疫等通过病媒生物传播的疫情呈现高发多发态势。为防止携带传染病病毒的病媒生物随船入境,东营检验检疫局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控工作,2017年共截获入境德国小蠊、棕带蜚蠊、淡色库蚊、丝光绿蝇等病媒生物10批次5个种类134只,其中棕带蜚蠊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同时对相关入境船舶及时开展卫生处理,确保东营口岸卫生安全。

  为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应急与常态的关系,在全力打造“三最”口岸的同时,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疫情防线,东营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全面开展口岸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提升了风险管控能力。针对不同疫情的传入风险和危害程度开展评估工作,制定和落实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措施。二是实现口岸区域卫生处理全覆盖。积极与港口运营单位协调,对开放码头及公共区域定期开展灭蚊、灭蝇工作,利用无人机对危险化学品码头实施药物喷洒,有效的控制了口岸区域蚊虫密度,最大程度的降低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三是升级病媒生物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完成实验室面积300余平米,包括标本制作、样品采集、应急物资储备及标本展览室等,完善了口岸公共卫生防控网络,强化了技术执法和快速检测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