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强力攻坚扎实推进建设领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2018-01-08 14:4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8日讯(通讯员 曲增民 姜侣林)2017年以来,东营区强力攻坚、扎实推进建设领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秋冬季大气污染天气发生的频率和时间,确保完成国家、省、市、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突出综合施策,全力治理建筑工地扬尘问题

  截至2017年底,东营区共新增设自动洗车机37台,安装远程监控系统32台套,扬尘在线系统19台套,新增设建筑施工围挡32000米,美化建筑围挡17500余米,拆除不合格围挡11000余米,硬化路面、办公区56000余平方米,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9000余立方米,覆盖裸露土堆320余处。一是严格标准要求。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覆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六个100%要求,全面推进全区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化。二是强化科技防范。配备环境自动检测仪120台,喷雾降尘设备120套,进一步提高防尘水平。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对全区工地分为四个片区,采取巡回普查、抽随机查等方式,对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进行全面督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81个次,查处扬尘问题和安全隐患838条,下发施工扬尘专项检查督导单281份,查处问题838项,其中处罚1起,罚款5万元。对查摆的问题,列出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加强跟踪督办,查处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四是压实主体责任。与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分别签订《东营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四个确保”要求,明确企业主体责任,传导压力,督促企业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坚持规范管理,增强混凝土拌合站扬尘防控能力

  2017年以来,对东营区30家混凝土拌合站进行督促检查并发隐患通知书150余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通知书120余份,查处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规范生产运输。加强拌合站生产管理,严格控制搅拌站上料、配料和搅拌环节的生产性粉尘排放,配套完善除尘降尘设备。强化运输管理,对运输车辆进出厂及时清洗,严禁带泥上路。二是规范物料场地。对物料场地实行封闭管理,配套安装喷淋降尘装置,露天堆料实现全覆盖,杜绝物料场地扬尘。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拌合站各项防尘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拌合站扬尘制度化管理。

  快速应急反应,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防控

  在重污染天气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各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并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对违反建筑扬尘污染治理规定的相关责任单位采取限期整改,停工整改,直至顶格处罚等措施。2017年以来,已启动应急响应16次,下发应急响应通知书525份,下发应急响应停工通知书210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