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发布2017年东营市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8-01-08 16: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1月8日讯(记者 李江峰)1月8日,东营市气象局发布了2017 年东营市主要天气气候事件专报。据了解,2017年,东营市年平均气温 14.5℃,较常年偏高 1.3℃;年平均降水量 546.9 毫米,较常年偏多 1.2%;年平均日照时数 2407.4 小时,较常年偏少 9%。年内出现的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1.全市年平均气温列历史同期次高。

  

东营市1987-2017年平均气温分布图

  2017 年全市年平均气温 14.5℃,较常年偏高 1.3℃,列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次高值。年内除 10 月气温较常年偏低外,其它各月气温均较常年偏高。其中 5 月全市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有 5 天,列历史同期记录次多值。

  2.冬季的寒潮天气导致黄河垦利段出现河床冰凌插封现象。

2017年1月黄河东营垦利段流凌

机械破冰

  1月19~22日,东营市境内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19日极大风速17.5米/秒,最低气温降至-11.2℃,过程最大降温幅度为7.5℃。受这次强冷空气影响,1月20日,黄河东营垦利段出现流凌,随后凌情快速发展,至1月23日护林控导一河道转弯处出现河床冰凌插封现象,相关部门及时对插封区域进行了机械破冰并拆除河段内浮桥,确保黄河行凌畅通及防凌工作安全。

  3.春季大风天气频发,部分县区受灾严重。

  

2017年5月广饶李鹊(左)和广饶街道(右)麦田倒伏情况

  2017 年春季全市出现大风日数 5 天。5 月 22~23 日,全市境内极大风速达 21.8 米/秒,其中广饶县境内极大风速 18.4 米/秒(短时阵风风力 8 级),同时伴有降雨,李鹊站最大降雨量达 40.1 毫米。受其影响,广饶县部分地区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倒伏。

  4.夏季降水主要集中在 6~7 月份,6 月 12 日东营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 6 月历史极值,部分时段出现内涝。

  

6月12日全市24小时降水量分布

  6~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76.7mm,占夏季平均降水量的69%。夏季全市日降水量≥50.0mm的暴雨日数有5天。其中6月12日,全市出现大范围暴雨,东营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达到84.3毫米,突破本站6月历史极值。6月12日全市19个乡镇(街道)出现暴雨,4个乡镇出现冰雹,最大降水位于西城主城区,降水量达149.8毫米。6月12日受部分时段强降雨影响,城区内部分地段积水严重,居民的日常工作生活受到一定干扰,同时对交通安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汽车出现行驶困难或积水中抛锚,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5.夏季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 7月下旬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七成。

  

东营市2017年夏季逐旬日照时数距平(小时)分布图

  夏季平均日照时数558.3小时,较常年偏少21%(偏少151.7小时)。由夏季逐旬日照时数距平分布来看,受夏季阴雨日数较多影响,大部时段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尤其是7月下旬日照时数明显不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七成。对作物正常发育有不利影响。

  6.秋季部分时段至 12 月末全市降水量持续偏少, 连续无降水日数为年内之最。

  

东营市2017年10月中旬~12月下旬逐旬降水量距平分布

  自10月中旬至12月末,全市降水量持续偏少,期内11月中旬至12月旬末,全市无有效降水,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51天,连续无降水日数为年内之最。导致部分地区土壤表层墒情较差,全市0~10 ㎝土壤平均相对湿度为51%,部分地区出现偏旱迹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区成立首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

    近日,由东营区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的首家独立具有法人资格的“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于1月2日在牛庄镇政府驻地附近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以往农户之间的... [详细]

    01-08 15:01大众网东营频道
  • 垦利区获评山东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区

    日前,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文,公布了山东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垦利区名列其中,成为东营市唯一一个、该批次十... [详细]

    01-08 15:01大众网东营频道
  • 广饶李鹊市场监管所开展小餐饮专项整治

    近日,广饶李鹊市场监管所针对小餐饮经营户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较差、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强以及办理健康证不及时等特点,对辖区内小餐饮经营户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 [详细]

    01-08 14:48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区强力攻坚扎实推进建设领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2017年以来,东营区强力攻坚、扎实推进建设领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秋冬季大气污染天气发生的频率和时间,确保完成国家、省、市、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取... [详细]

    01-08 14:47大众网东营频道
  • 垦利6名企业家入选市政府企业家顾问团

    其中,垦利入选6名,分别是: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尚吉永、胜通集团董事长王秀生、山东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滨强、东辰集团董事长张振武、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董... [详细]

    01-08 14:45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严防输入性病媒生物

    )2017年以来,国际传染病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病和鼠疫等通过病媒生物传播的疫情呈现高发多发态势。 [详细]

    01-08 14:45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