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8-01-11 14: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义务理发

  大众网东营1月11日讯 (通讯员 康瑞祥 刘松)“不花钱,在家门口就能理发,还给免费查心电图和测量血压,这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刚理完发的张大爷高兴地合不拢嘴。

  针对部分村老年人身体不便、出行困难的现状,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万泉村志愿服队每月5日定期联合社会公益团体分两组在万泉村文化大院及新村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 与爱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免费理发及义诊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15期,服务居民累计950余人;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此项目并获得了东营区2017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文明出行知识宣传

  这只是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实施项目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全区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动员大会召开后,黄河路街道不等不靠、靠前谋划、精准实施,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和突破,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连群众,发挥“党员先锋带动、社会组织驱动、小区居民互动、志愿团队联动”四个动力,紧密结合群众诉求意愿和重点工作推进,做到项目定制科学化、推进实施精准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总服务时长超过3万小时。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党员先行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志愿服务作为党员活动日重要内容,每名党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40小时。同时,完善志愿服务星级认定制度和涵盖“衣、食、住、行、购、贷”的激励回馈办法,目前已招募爱心商家66家。在锦城社区设立志愿服务餐厅,为志愿者、环卫工人、外来务人员提供餐饮休憩场所。通过一系列措施举措,真正让志愿者有保障、有动力、有地位、有回报,街道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到80支,志愿者人数4006人,其中已在东营区志愿服务网注册人数2600人。

环卫工换位体验

  搭建阵地平台,创建特色品牌。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和特色工作,坚持一社区一品牌、一村居一特色,逐步打造了汇泉心港湾、丰泽爱心驿站、燕山“和立方”、鑫源同心圆、锦城“一家亲”等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凝聚了社区工作合力,初步实现了“陌生社区”向“熟人社会”的转变。在汇泉社区海信盈城党群服务站,搭建“喜事坊”平台,为居民添丁、婚嫁、寿宴提供一站式服务,倡树了节俭办喜事的新风气,得到居民认可和支持。在万泉后进村整治中,借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弱势群体得到救助、旧风陋习逐渐破除,在前期的支部推选中,支部成员均以高票当选。东赵社区党员志愿者拍摄的《祝寿》,在全区“移风易俗”微电影大赛上获得第二名。

义诊

  做好结合文章,各路工作并进。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综治维稳、移风易俗、创城等中心工作,把握时间节点,坚持志愿服务与重点工作结合、一并推进。燕山路室外烧烤治理阶段,每晚6:00-10:00,组织开展志愿疏导活动110余次,参与志愿者2200人次。在网格管理员带动下,居民小组长、楼栋长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定期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环境卫生、土小散乱污等排查,既形成了志愿服务工作聚合力,又推动了各类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在前期“四类风险”排查中,辖区入户率达到98%以上,全市“两打一整治”群众知晓率测评持续排在前列,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中一直名列全区第一、全市前茅,中央环保督政期间未发生有影响的举报案件,党的十九大期间无进京非访案件。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激励回馈,积极挖掘培育志愿服务优质项目、树立志愿服务典型品牌,为建设美丽东营区再添新力、再立新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茗介绍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