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颜值”提“气质”!东营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更美

2018-01-12 10:3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振

我市配备洗扫、洒水作业车辆107台,城市扬尘路段明显减少。

  城市增加赏心悦目的绿地、垃圾集中处理、公厕变得整洁一新……2017年,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迈向新台阶。过去一年里,我市制定了利用3至5年的时间达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实现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市容环境美观整洁、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市政公用事业安全平稳运行、市容秩序持续优化、水气环境明显改观、建筑立面清新整洁、广告标识整齐规范、庭院小区整洁美观、施工工地文明规范、行政执法严格高效、城市环境生态宜居、城市功能高效运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总体目标。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研究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城市更整洁 环境更优美

  “看,我们城市的流动摊点有了很好的管制!”2017年,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专项整治。各县区通过设定禁止区、严管区、规范区,加大整治力度,店外经营、流动摊点数量比2016年同期下降50%。东城胶州路长期坚持每天16小时巡查管护,管出了亮点;河口区试点政府购买市容保障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除此之外,2017年我市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全市立柱广告、灯杆广告、占用绿地的落地广告以及条幅、横幅广告全部拆除。广饶县按照“一路一色、一街一品”标准,编制了《广饶县户外广告专项规划》。另外,2017年,市政府印发《关于中心城禁止露天烧烤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全市露天烧烤全部取缔,大中型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达到88.6%、无烟烧烤设备安装率达到96.4%,餐饮油烟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市政府出台《东营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各县区均已完成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管理,实现了建筑垃圾运输集中统一管理,已纳入名录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29家、渣土运输车365辆,90%的施工工地建筑垃圾使用证照齐全的密闭车辆运输,中心城已完成建筑垃圾消纳场选址工作。

  基础设施更完备 绿化水平有提升

  2017年,我市为提升窨井井盖安全水平,淘汰菱镁井盖,下发了《关于城市窨井推广使用球墨铸铁井盖的通知》,河口区更换球墨井盖901套;东营区设计出精美浮雕图案的井盖进行试装,目前已安装93套。

  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街头游园54个,目前已建成39个,预计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计划实施绿道建设148.9千米,现已完工118.2千米;计划利用近3年时间实施182.3千米的林荫路建设改造工程,现已完成85.3千米。

  我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6.5%,市容环境美观整洁。

  在城市街头,市民更多地见到了洒水车等机械化清扫,扬尘的路段明显减少。这得益于环卫设施建设水平的提升。据悉,2017年全市加大环卫机械设备购置力度,道路清扫保洁全市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6.5%,走在全省前列。精细化管理区域浮尘量控制在每平方米2克以内。市环卫处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东营标准,配备洗扫、洒水作业车辆107台,主次干道达到每天洗扫2遍、洒水6遍,尘土量始终控制在每平方米1克内;东营区今年投资5000万元增设环卫作业机械及设备103台,环卫设施水平大幅提升。

  全市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1.7座,距离国家标准每平方公里3至5座(联合国人居奖要求每平方公里3.5座独建公厕)的距离正在缩小,利津县新建移动公厕7座,改造提升9座,创立“公厕联盟”对外开放21座;东营区投资70万元建设装配式公厕9座。

  在治理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处理方面,抓住“垃圾乱倒”关键点。招标3家第三方检查机构,对全市1871个村居、490个城市住宅小区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每月1次全面检查,发现0.5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垃圾桶外的也计算在内)拍照存档,一方面用于考核计分,另一方面及时反馈整改。推动县区新建改建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1至2处生活垃圾转运站,按10户1桶、5000人1车的标准配套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按每1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目前,东营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臭味检测 遥感帮忙

  2017年,我市在公厕、转运站、垃圾处理厂管理方面,抓住“臭味浓度”关键点。招标专业机构每月对全市350座公厕、80座垃圾转运站、4座垃圾处理厂的“臭味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每月公示,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另外,我市在园林绿化建设管理评价上,抓住“裸露土地”、“林荫化推广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三个关键点。委托专业机构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手段,每季度对各县区考核评价,以此推动县区公园小游园建设、林荫道绿道改造力度,从而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在违法建设治理方面,以“零违建创建”为抓手。招标专业机构每季度对各县区卫星遥感一次,遥感结果经当地规划机构核定后按乡镇街道通报,发现新增违建对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实行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