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关 强监管 东营海事局助力东营港危险品运输实现新突破

2018-01-12 16:0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12日讯 东营港是东营市的核心港口,是东营市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核心突破区和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极。近年来,东营港港航经济发展迅猛,船舶进出港艘次和货物吞吐量均大幅跃升,危险品船舶进出港艘次和货物吞吐量更是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东营港汽油船累计进港1091艘次,液化气运输船进港398艘次,两类船舶进港艘次均位居全省首位;汽油吞吐量达到550万吨,液化气吞吐量达到78.9万吨,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三位。

  在监管任务重、人员数量少的现实情况下,东营海事局多措并举,严把五道关口、注重现场监管,有效保障了辖区危险品运输安全,确保了辖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一是牢牢把住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审批关。在审批过程中,严格审核船载货物种类、数量是否符合船舶适装证书、码头资质要求,把牢进港关。二是利用科技手段,注重动态监控。通过AIS、导助航系统与码头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危险品船舶港区航行、靠离泊以及作业过程全程动态监控,把控航行关。三是深化“四联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帮助码头单位建立选船机制,组建危险品巡逻小组,定期讲授船舶检查知识,由码头单位督促船舶提升本质安全,把好选船关。四是有的放矢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将危险品船舶极易发生险情的货油区域、泵舱以及消防救生设备作为检查重点,到港危险品船舶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把住现场检查关。五是提升危险品船舶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总结“丰盛油16”轮泵舱泄露险情处置工作经验,整合辖区应急资源,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坚守最后一道应急关口,有效保障了辖区海上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