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看东营:科技开新局 创新赢未来

2018-01-13 13:3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把科技创新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加以推进,按照“大力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的部署和要求,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全面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迸发新动能

  发展优势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任务。

  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对产业转调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根据企业规模和发展阶段,我市采取差异化的对策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突破。截至目前,160家企业进入市级科技型企业行列,233家通过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审核备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家。

  企业是产业转型发展的生力军,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2017年我市围绕四大产业集群的产业链条延伸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实施了30项市级导向性科技计划项目,其中12项列入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发展计划。委托中科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大学分别编制了石油化工、有色金属和石油装备三个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技术路线图。石油装备、铜冶炼与铜材深加工、橡胶轮胎三大产业集群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铜冶炼与铜材深加工同时被列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科技创新开启了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加速引擎,为全市经济发展输送出源源不断的前进动能。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724.00亿元,同比增长13.63%,高于工业增幅5.1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90%,较年初提高了0.43个百分点。产值规模和“占比”分居全省第3位和第5位。

  平台建设添活力

  科技创新平台是加速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依托,是推动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2017年以来,我市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引进人才、转化成果、孵化企业的关键性措施来抓,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我市共推动建设各类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院士工作站16家,重点实验室46个。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众创空间40余家,其中5家孵化器进入国家级行列,16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备案认定。现代渔业示范区通过省级农业高新区专家初审。会同胜利油田科技处、技术检测中心、经济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共同研究制订了胜利油田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案,一期4800平方米的胜利孵化器已基本竣工,总面积3万平方米的胜利创新科技园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

  在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的同时,我市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合作,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改化。

  设500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向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无担保贷款,银行信贷备选企业库入库企业达到83家,已有15家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320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科技合作结硕果

  科技创新,科研是关键。我市缺乏高校院所,科研基础能力相对弱,为弥补这一“先天短板”,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不断推动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

  2017年以来,在科技创新引领下,一个个科技项目获批落地,一批批合作协议签订,一项项科技成果发布,全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科技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市政府与科技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建设的科技领军人才东营创新驱动中心,完成数据库和科技成果数据库联网共享。与中科院地理所签约共建的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科研基地在加紧建设;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完成注册登记;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东营试验场半径5公里的空域获批;STS合作项目顺利推进。青岛科技大学东营资源化研究院准备工作就绪,与王浩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与利津县签订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畜禽污染处理中心、危(固)废处置中心及危(固)废鉴定中心协议,下属6个研究所稳步推进。先后12次带领科技型企业相关人员赴中科院等高校院所进行对接,解决技术难题15项,达成合作协议6项。举办中科院——山东省绿色化工技术创新研讨会暨院士专家科技行活动,发布成果12项,签约项目6项。与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组织了中国好技术颁奖大会及东营创投峰会,签约项目12项,并在我市设立“中国好技术转化基地”和“院士专家创新服务站”。

  新时代的大幕已然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道路上,我市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创新要素聚集,突出科技型企业培育,强化创新投入带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服务供给水平,推动科技金融深度结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