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启动无违建创建活动 为期两年

2018-01-18 08:04: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张利波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东营市无违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无违建创建活动。

  据了解,无违建创建活动将为期两年,结合正在开展的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先创建“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再创建“无违建创建示范点”的顺序进行。到2018年底,每个县区至少有3个乡镇(街道)达到“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标准。到2019年底,每个县区至少有3个乡镇(街道)达到“无违建创建示范点”的标准,至少30%的乡镇(街道)达到“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标准。全市至少三个县区或市属开发区达到并申报县区级别的“无违建创建示范点”。此外,无违建创建称号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评一次。

  根据《方案》,无违建创建的标准是,必须无存量未处置违法建设、无新增违法建设、无规划盲区、无管理死角、拆违中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同时,有健全的规划体系和完备的违建防控治理体系、部门联动机制、规范的违建查处工作台账等。县区(市属开发区)、乡镇(街道)“无违建创建先进单位”的标准是,所辖下级单位60%以上达到无违建标准;县区(市属开发区)、乡镇(街道)“无违建创建示范点”的标准是,所辖下级单位80%以上达到无违建标准。其中乡镇(街道)“无违建创建示范点”还有一条“硬杠杠”,即乡镇(街道)驻地所在的村(社区)要达到无违建创建标准。

  此外,无违建创建标准还要求,创建单位无公路铁路沿线、主要街道、河道、湖泊、公园管理范围内等重点区域的存量违法建设;无违法占用耕地和严重的安全隐患、影响重大工程建设的等重点类型违法建设。创建单位必须做到无新增违法建设,新增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即从违建产生到发现原则上不超过7日;新增违建从发现到拆除不超过30日。对违法建设行为的投诉查处率必须达到100%。新增违建制止率和处置率、新增卫星图斑处置率均要达到100%。

  无违建创建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巩固全市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成果,形成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品质,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