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东营|一家三代做旗袍 她用一把剪刀留住女人芳华

2018-01-19 10: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张小倩 于莹心

  编者按:匠心,一种坚持的倔强。在浮躁的狂潮中,依然有很多人凭借着热爱和执着在自己的领域里精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的力量,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匠心故事。2018,我们推出《匠心东营》栏目,用一颗匠人的心,致敬另一颗匠心,用笔尖的灵动跳跃,记录生动的影像,让那些真实有力的东营故事,触动你我的心扉,汲取前行的力量。

“做了一辈子的旗袍”,这是她对自己的定义

  旗袍,是女人心底最柔软的那份情愫,张爱玲说过,女人一生中最该收藏的两样东西,一是玉镯,二是旗袍。似乎每个中国女人心中都有一种旗袍情结,总希望在自己最灿烂的年华拥有一件最合身的旗袍。在东营,越来越多的女人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旗袍,圆了心中那个旗袍梦,帮她们实现这个梦想的人叫玄秀平,

  ——东营东派制衣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一把剪刀三代传承,在旗袍的世界里散发着岁月的芬芳。

  初识玄秀平,是在不久前召开的妇代会上,已经年过六旬的她,着一袭旗袍款款而来,优雅从容。交谈中得知旗袍已融入她的生命,“做了一辈子的旗袍”,这是她对自己的定义。

玄秀平为前来做旗袍的顾客测量尺寸

  “衣长90,袖长42,领高5……”再见玄秀平时,她正在店里忙着给前来做旗袍的顾客测量尺寸。闲暇中,玄秀平讲述了她与旗袍的那些磕磕绊绊。

  1954年,玄秀平出生于垦利永安,8岁时搬到了老建林乡小幼林村,在那里长大。玄秀平从小跟随母亲学习裁剪技艺,“从小就喜欢女红。”玄秀平说,5岁时,她就爱给小猫小狗做衣服、帽子,没成想这一爱好最终成为她一辈子的事业。17岁从学校出来,玄秀平便开始跟母亲学习裁剪,帮人做衣服。24岁那年,她找到了生命中的伴侣,“结婚第二年开始和丈夫一起卖衣服,最早是卖老太太戴的帽子,一冬天挣了70元,当时可高兴了。”玄秀平说,考虑到当时的情况,丈夫放弃了原本的木工手艺,和她一起做起了裁剪。

  1991年,玄秀平与丈夫董精柱从当时的建林乡搬到了垦利县城,凭借夫妻二人的手工裁剪技艺,在县城内为人量体裁衣。三间板房,四台缝纫机,五个人,“冬天屋里上冻,夏天铁皮滚烫。”说起刚创业那会儿,玄秀平感慨万千,好在那些艰难的岁月,已成过往。

有时候制作一个小小的盘扣,就需要好几个小时

  一边做衣服,一边学习,玄秀平做的衣服被越来越多人的穿上,身边也有很多做衣服的,但不少人都改行了,但玄秀平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后来,在妇联的帮助下,她成立了锦绣制衣,也就是现在的东派公司的前身,主要承接油田和部分地方企业工装的加工制作业务,就在这几年夫妻俩的事业开始稳步发展,由单一产品,逐步发展为高档西装、外贸加工,高档工装,精品时装,刺绣等产品,产品质量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由此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源。

  2008年,受当时经济萧条和市场竞争的冲击,玄秀平的工装加工生意大不如前,在丈夫的提议下,玄秀平将发展方向定位在了打造自主品牌上,东派公司“正和适”、“留年”两个服装品牌自此而生,公司也正式开启私人订制时代。

  “‘正和适’主要做时装,‘留年’主要做旗袍,寓意留住青春年华。”玄秀平说,做了这么多年的衣服,她钟爱的唯有旗袍。旗袍制作工艺繁杂,从最初的量身、裁剪到最后做成,要十几二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雕细琢,有时候制作一个小小的盘扣,就需要好几个小时,没有耐心是做不来的。时令、年龄不同,旗袍上搭配的盘扣也不同。就连看似朴素的裙摆滚边,在传统的技法里也要滚上三四道,极其繁复。17岁那年,她为自己制作了人生中第一件自己的旗袍,当她皮尺挂在脖子上的那一刻起,玄秀平便已和旗袍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针一线,在旗袍的世界里散发着岁月的芬芳

  从学校毕业后,玄秀平便开始在家跟着母亲一块儿给人做衣服,有时候也会有人找她做旗袍,“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会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玄秀平说,虽然已经不记得自己做过多少旗袍了,但她时刻不敢懈怠,只要有时间就会学习,缝纫、盘扣、量体、打样……在边做边学中,她的手艺也越来越精湛,“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对得起每一件旗袍”。

  也正因如此,多年来,无论她做了多少旗袍,还是越做越想做。不管期间经历了多少曲折,玄秀平对旗袍的那份执着依然如初,旗袍于她而言,是渗入骨髓的那份情结,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旗袍作为一种美丽的服饰,更体现着一种美丽的文化。”玄秀平说,作为国粹服饰,旗袍凭借它与众不同的服饰特色,造就了中国女人独一无二的东方神韵,诠释着东方女性温柔典雅、秀婉清丽的美。如何将旗袍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成为玄秀平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为了传承这一传统文化,玄秀平还专门在厂区二楼搭建了走秀用的T台。“只有体验过,才能更加感受到旗袍的美。”

  这几年,东营旗袍文化逐渐兴起,穿旗袍的女人越来越多,玄秀平的生意渐渐好起来,找她做旗袍的人也就更多了,从她那做过旗袍的人,对她的手艺都赞不绝口。和生意人不同,玄秀平更可以称得上是“匠人”,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因为她觉得手中针线做出的是“文化”。“希望能够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女人穿上旗袍。”如今,旗袍已经是与玄秀平的生活融为一体,只有穿上旗袍,她才觉得衣服是自己的。采访时,玄秀平穿了一件复古的旗袍,温婉素雅,在现实的生活中一点都不显得突兀。她的巧手,让旗袍走进烟火生活。

  伴随年龄的增长,玄秀平渐渐意识到自己的眼界和精力跟不上年轻人,这些年她不仅大胆启用新人、高薪聘请能工巧匠加盟企业,还有意将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和祖辈那里学来的手艺传给下一代,大女儿董洁担当了此任。作为年轻一代的她,习惯了在电脑上散发自己的智慧和灵感,一件件精巧别致的设计样本,就这样在董洁的工作室里被制作出来。玄秀平的二女儿学的是美术,空闲时用自己的画笔绘出了一件件隽永典雅的旗袍。

  “做好中国服饰,讲好中国故事”,在做旗袍的同时,玄秀平更希望旗袍文化能够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记者 向玲 张小倩 实习记者 于莹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河口一4岁孩子雪天迷路 民警及时出警帮其回家

    1月24日,记者从河口公安分局获悉,近日,河口公安分局河口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救助一名迷路儿童。迷路儿童家人到派出所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孩子的母亲泣不成声,紧紧握着... [详细]

    01-25 09:02东营网
  • 东营:市民办低息信用卡被骗 安全意识不能丢

    日前,市公安局河口分局破获一起以代办信用卡、无息贷款为由诈骗的案件。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经常利用受害人急需用钱的心理,以代办信用卡为幌子,吸引受害人上当。 [详细]

    01-25 08:44东营网
  • 年货市场火爆 东营酒水销售升温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了解到,随着春节临近,酒水市场也逐渐升温。为争夺客源,各大酒水经销商瞄准春节商机,纷纷推出直降、买赠等促销活动。除了传统白酒之外,... [详细]

    01-25 08:44东营网
  • 东营全市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

    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1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通... [详细]

    01-25 08:43东营网-东营日报
  • 金湖银河、职业学院两片区规划获批 信息量极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范围东起新博路,西至东二路,北起和谐路、园博路,南至北二路,总用地面积850.53公顷。建设完成后,规划片区将形成以“一轴一带、一核三心... [详细]

    01-25 08:43东营网
  • 东营14户家庭上榜“山东省最美家庭”

    1月20日,“山东省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新鲜出炉。由我市妇联推选的12户上榜家庭分别是:李江涛、李玉霞家庭,逯国梅、李相云家庭,姜丽、张金玺家庭,孙丽梅、曹来柱家庭... [详细]

    01-25 08:42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