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镇"产业发力+志愿帮扶":让小村庄走出特色脱贫路

2018-01-23 09:3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长莲

  精准扶贫,要求根据贫困村、贫苦户的实际“对症下药”。东营区牛庄镇魏家村从村子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以产业项目加志愿扶贫结合推进的脱贫路子,在实现村子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让村里人得到了人文关怀。

  魏家村北依牛庄镇政府,这个有上千人口的村庄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但人均耕地少,土地收益远不能满足当下村民们的生活开销。并且村集体无收入来源,村内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全村只有一条主街。2016年12月,魏家村被确定为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

  怎么破解贫困难题?2017年4月份,魏家村扶贫工作会议举行,魏家村扶贫提上日程。5月份,魏家村“两委”召开座谈会,57名在外人员回乡齐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大计,并现场捐款9万余元,在此带动下,全村共捐款24万余元,每个人都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最终,在多方筹措努力下,村里集齐了道路建设资金,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建设施工,魏家村告别了泥土路历史,并打通了5条主街,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村子实际,在牛庄镇政府的大力推进下,驻该村帮扶第一书记李昌蔚积极协调,魏家村先后实施了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入股分红项目与经济林建设项目。在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入股分红项目中,将2017年度专项扶贫资金45万元参资入股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入股时间3年。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在本金保全的基础上,按照每年10%的分红比例返还魏家村,分红收益全部纳入村级扶贫基金,实行动态管理。经济林项目中,以豪龙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设经济林,将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该合作社,合作社按照一定比例向村集体返还收益,同样纳入村级扶贫基金。扶贫基金主要用于对村内贫困人口进行及时救助,保障村里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

  经过一系列脱贫措施的实施推进,魏家村贫困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但村子里大部分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务工子女多由老人照顾,老幼精神关怀和安全问题也不能忽视。村民们尤其期盼着自家孩子也能像城里娃娃一样,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和娱乐环境。经过广泛的调研和多方协调,2017年7月份,魏家村志愿扶贫工作站成立,这是全市首个通过“众筹”模式成立的标准化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站。工作站与志愿服务团队签订帮扶协议,志愿者定期上门提供家政服务、亲情陪伴、爱心助学、健康帮扶、生产帮扶、其他服务等精准扶贫志愿服务,以提升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东营区第二中学教师志愿者组成“大拇指”志愿服务队,每天下午放学后及周末时间为村内学生提供课业辅导、亲子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村内学生成长成才。在假日期间开设的“萤火虫学堂”则在暑期课业辅导、心理咨询、自护教育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便利。

  村子面貌更美了,群众生活改善了,魏家村在各方的支持下正在由内而外发生着巨大变化,乡亲们也都卯足了劲儿,争取将村庄建设得更美丽,更宜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