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辉:万家灯火的“守护人”

2018-01-23 16:22: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华灯初上,灯火璀璨,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刻。仍有一群人总是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无论烈日酷暑还是三九严寒,只要工作需要,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电力工人。

  1月22日,记者来到东营供电公司农高区供电所,刚走进大门,一辆黄色的供电抢修车就映入眼帘。供电所员工徐晓辉说:“这是他最亲密的‘战友’,陪同他一起值班,一起到现场抢修故障,一同保卫着人民群众的用电安全。徐晓辉负责黄河三角洲农高区范围内260余公里高、低压线路的运维和抢修工作。“我日常的工作就是对辖区内的供电线路进行巡线,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尽最大努力让大家用上放心电、满意电。”一顶安全帽,一身蓝工装,一副望远镜,一个工具包,这样一身装扮陪伴徐晓辉走过了他的2017年。

  在值班室内,放着一部移动终端和一部电话机,无论何时,只要接到工单报修或者听到电话声响起,他们立刻进入“战斗”状态,立即赶到现场清除故障。记者了解到,所有配电工人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客户用电可靠,欢度佳节。

  “干我们这一行,打雷下雨这样的极端天气,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徐晓辉说。2017年4月10日晚6点,东营地区降下大雨,华邦化学有限公司客户刀闸绝缘击穿,电力无法正常供应,只能启用备用电源,但难以长时间可靠供电,一旦停电,生产线上20余万元的原材料就会报废。徐晓辉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指导客户及时处理了故障,迅速恢复了供电,为客户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百姓的用电质量是反映供电水平的重要依据。徐晓辉负责的竹园小区存在线路老化、线径小、供电半径长等问题,到了晚上用电高峰期,就会出现电压偏低的情况,用户家中电器时常出现“罢工”现象,用电难题成为了百姓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绊脚石”。徐晓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加班加点对竹园小区的152块电表位置进行排查,摸清供电状况,并迅速制定改造方案,通过更换老旧线路、变压器增容改造、缩短供电半径、调节三相用电负荷分布等多项措施齐抓并行,及时解决了电压低的问题,让客户们用上了满意电,提高了生活质量。

  一直以来,东营供电公司始终倡导广大员工开展以“服务、责任、奉献”为主旨的“海蓬行动”,努力弘扬奉献社会、爱心帮扶的良好风尚。徐晓辉作为“海蓬”的一员,也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每逢春灌、秋收的季节,他都会走进田间地头服务百姓,保障可靠供电;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集市”活动,讲解安全用电常识,现场解答用电疑问;走访慰问困难户,送去生活日用品,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筹备助学基金,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哪里有百姓的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迎来春节了,越是到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徐晓辉告诉记者,早在半个月前,他就开始通过红外测温仪对线路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对重要线路、重点台区、重要用户进行走访,全面排查设备的运行状况。等到小年夜,还要开展电网应急演练,确保春节保供电万无一失。记者了解到,徐晓辉所在的东营供电公司已连续四年实现了春节期间“线路零跳闸、台区零停电、服务零投诉”的目标,相信通过今年前期的准备工作,他们也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客户过上一个亮亮堂堂的新春佳节。

  充满希望的2018已经到来。新的一年里,徐晓辉将同广大电力员工一样,继续坚守在电力一线的岗位上,守护万家灯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