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东营|这根针 他一扎就是四十年

2018-01-26 13: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编者按:匠心,一种坚持的倔强。在浮躁的狂潮中,依然有很多人凭借着热爱和执着在自己的领域里精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的力量,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匠心故事。2018,我们推出《匠心东营》栏目,用一颗匠人的心,致敬另一颗匠心,用笔尖的灵动跳跃,记录生动的影像,让那些真实有力的东营故事,触动你我的心扉,汲取前行的力量。

  与纪肄农的相识,缘于4年前的一次采访,虽不记得当时的很多细节,但内心的感动如今仍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这也许是对他行医近40年最好的诠释吧,在我看来,“匠心”二字,于他最适合不过了。

  今年56岁的纪肄农是东城街道天水社区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一手针灸的绝活远近闻名。“我父亲就是一名老中医,行医一辈子,救了很多人,直到自己临终前,仍在给人治病。”出生中医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医术很好,医德更好,他给人看病从来没收过一分钱,乡亲们都很爱戴他”。老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镌刻在了纪肄农的心底。“小时候村里闹疫病,家族里很多人在那场灾难中走了。”从那时起,纪肄农便萌生了要做医生的想法。

  十五岁初中毕业后,纪肄农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后就读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在章丘中医院进修针灸推拿专业,专攻《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妇科要旨》《针灸大成》。由于他勤奋好学,加之天生聪慧,很快就成了行家里手,针灸推拿更是成为他的绝活儿。 面对鼻炎、咽炎、骨关节病、皮肤病、妇科病等疑难杂症,几根银针下去,便能把疾病治好。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纪一针”。

  1月23日下午,在社区卫生室,记者再次见到了纪大夫。不到下午两点十分,他已经为两位患者扎上针了。虽然只是一名乡村医生,但纪大夫的诊室似乎从来就没有清闲过,每次见他,病房里总是满满的。“少的时候五六十,多的时候七八十吧。”一年365天,几乎每天如此。

  一位正在等待扎针的患者告诉记者,她是因中耳炎来这治疗的,”吃了半个多月的药,不见好转,就来这扎针了,今天是第四天,不耳鸣了也能听见事儿了。”正说着,纪大夫推着小车过来了,一手拿着银针,一手拿着棉球,纪大夫开始在患者耳朵周围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几处穴位施针。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就已经施完针了。

  “今天感觉怎样?比之前好点儿了吗?”来不及喝口水,纪大夫便忙着给别的患者治疗。“纪大夫,麻烦你帮我看看腿吧,这几天有点儿疼……”一下午的时间,纪大夫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刻,“每天几乎都是这样吧,忙的时候一天80多个病号,不忙的时候5、60个吧。”纪大夫说,忙早已成为他这里的常态,一年365天,除去每年一次的外出学习外,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在卫生室。“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即便是年三十、初一,也是陪着前来就诊的病号过年,等着给患者换完药,下完针,打完才离开医务室回家。”这么些年来,家里人早已习惯了纪大夫不按点回家吃饭。

  在卫生室的墙上,挂满了患者给纪大夫送来的锦旗。“纪大夫医术好,医德好,打心眼里给他点赞。”说起纪大夫,一位前来看颈椎的患者苏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来这儿看病了,“去年孩子不小心摔断胳膊,伤着手腕处的神经了,多亏了纪大夫给治好了。”苏先生说,当时孩子的手只能耷拉着,无法往上抬,也曾带着孩子去北京、上海几家医院看过,医生建议动手术,但也无法保证手术后多久才能恢复,也有医生建议他等等,或许时间长了自然就好了。“等了快两个多月,一直没有任何好转。”一次偶然的机会,苏先生得知纪大夫医术不错,便找到了他。“扎到第二个疗程时,就开始能往上抬一点点儿了,三个疗程下来,已经全好了。”苏先生说,在纪大夫的治疗下,孩子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了。更让他感动的是,在治疗期间,由于孩子上学,只能每天放学之后再去治疗,每天到卫生室时,都已经到纪大夫下班的时间了,但纪大夫每天都会等着他们。

  纪大夫最为可贵的是,他给患者看病,从来不是为了钱,而是纯粹出自一颗仁心。受父亲的影响,早些年给村里人针灸按摩,不曾收过分文,如今,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费用。“做医生,不能有功利心。”四十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初心不改,恪守医生的本分。2017年,他被评为山东省基层名中医。面对外界给予他的各种荣誉,纪大夫总是淡然一笑,对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他始终心怀敬畏。他曾私下说,干这一行活不了多长时间,因为每天都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生怕出一点点问题。他喜欢喝酒,年轻的时候有一斤白酒的量,但从医后,任何时候都不敢碰一下。他说,患者随时都有可能找上门,所以他24小时待命,生怕喝酒误事。

  “只要还能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谈及将来,纪大夫说他会一直沿着现在的路继续走下去。(图/文 记者 向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匠心东营|这根针 他一扎就是四十年

    匠心,一种坚持的倔强。在浮躁的狂潮中,依然有很多人凭借着热爱和执着在自己的领域里精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的力量,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匠心故事。 [详细]

    01-26 13:54大众网东营频道
  • 申长友: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东营是一座工业城市,任务异常艰巨。谈到东营未来发展,申长友指出,要锁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这个目标定位。 [详细]

    01-26 13:46大众网
  •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东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书记、东营代表团团长申长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厉彦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东营代表团副团长郑建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孙... [详细]

    01-26 10:44东营网-东营日报
  • 利津县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侧记

    利津县积极顺应群众期盼,坚定不移地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每年列出民生实事清单,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利津县将农村旱... [详细]

    01-26 10:43东营网-东营日报
  • 东营将建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1月25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我市将建设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2020年底前全市药品全品种、全过程实现信息可追溯,以此来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详细]

    01-26 10:43东营网
  • 东营强化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助力全域旅游工作开展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物价局强化价格监管调控,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深化全域旅游工作创造良好价格环境。 [详细]

    01-26 09:41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