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杨同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2018-01-26 14:24: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原标题:全力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同贤

访谈|杨同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素流动更自由,价格反应更灵敏,竞争更公平有序,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必须充分聚焦质量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专注发展、绿色科学发展的战略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激发东营港发展的强大活力和持久动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同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访谈|杨同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去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港口建设、项目推进、综保区运营和配套完善统筹谋划、全力攻坚,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高效快速发展。初步预计,2017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138.16亿元,增长10.5%;财政收入11.04亿元,增长3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89.44亿元,增长23.2%;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8.27亿千瓦时,增长12.1%;完成进出口总额215.6亿元,各项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访谈|杨同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走进园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重点项目遍地开花,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处处迸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谈及新一年的发展,杨同贤说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规划建设好高端石化基地这一“立身之本”。按照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加快20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120万吨/年己内酰胺-聚酰胺、25万吨级单点系泊等重大项目落地。在优化基础石化产业的同时,重点发展苯乙烯、丙烯酸、PMMA、聚碳酸酯、高吸水性树脂等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形成种类丰富、规模领先的高端化工产业群。积极推进“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面向园区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安全应急、环境保护、仓储物流、电子商务、节能减排等方面开展智慧化信息系统集成建设,促进园区发展向运营高效型、产业集聚型、生态环保型转变,推动两化融合、实施跨越式发展。二是建设管理好东营港这一“核心支撑”。加强科学研判,找准港口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值”,实现港口建设和产业发展协同互补。加快推动25万吨级单点系泊各项手续办理,加快10万吨级航道、南防波堤、一突堤等工程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建成达效。不断提高港口运营效率、安全监管、配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东营港的现代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三是打造运营好综保区这一“开放高地”。继续在加工制造、冷链物流、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高端项目、先进技术。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和冷链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筑巢”工作。探索便捷高效通关途径,做到手续最简化、进出最快捷、管理最高效、服务最周到,打造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四是夯实筑牢民生事业这一“发展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事事民生优先,为群众和企业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在不断提高免费公交、公共自行车、文体中心、中心医院、环卫一体化运营水平的基础上,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巩固内港池综合整治、东港村环境治理成果,完善港区群众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实现、维护、发展港区群众根本利益的能力。

访谈|杨同贤: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两会’精神,以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和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规划引领,重点抓好总投资414亿元的芳烃、乙烯、己内酰胺—聚酰胺三大高端项目建设,增添发展新动能。同时,深入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推动产业向‘高化尾’方向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采访最后,杨同贤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陈士钊 图片来源: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官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