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铸就精彩人生 李利用行动证明自己

2018-01-29 08:18: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张泉江

  2017年11月22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中德“山东 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中,28岁的河口经济开发区金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焊接技师李利一路过关斩将,以精湛的焊接技艺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银奖。

  2003年,初中毕业的李利选择了外出打工、学技术。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在专业技术领域,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刚开始学习焊接技能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找了一个小凳子坐着练习,师傅看到后,立马把凳子扔了,并且严厉地说,练活不能自己太舒服,在实际工作中什么焊接位置都有,练就要练最难的、最不舒服的。”从此以后,他开始了各种高难度的焊接位置训练,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2008年,李利来到山东金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制造事业部的一名焊工。“这是我实现梦想、展现自我的福地。”李利说。“每当我自己焊得不好的时候,我就总结经验,请教其他师傅。”很快,李利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认可。

  去年7月,李利接到参加中德“山东 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一想到能有机会和国外的同行交流学习,并且还是德国‘工匠’们,我就非常兴奋。这样的机会可能其他人一生中都没有一次。”兴奋的李利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高手云集的顶尖比赛,我能行吗?”李利下定决心,要做最好的自己。“近2000道试题,还有一本特种作业考核细则,每天晚上下班后我都要学习到深夜。”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李利在中德“山东 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东营赛区荣获第二名,参加省级选拔赛中获得前十名,同时也是东营市唯一一位入围的选手,获得了去德国参赛的名额。在德国慕尼黑的决赛中,他沉着冷静,不畏强手,以精湛的技艺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最终以第2名的成绩夺得大赛银奖。

  “干工作一定要干好,一定要成为行业高手”,李利心中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和严谨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以严谨的态度和高涨的热情,突破了多项焊接技术瓶颈。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工匠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让更多的年轻人追求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成为大国工匠。去年12月11日,李利被东营市总工会授予“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在这之前,他还曾获得“河口区金牌员工”、“东营市青年安全生产标兵”、“东营市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