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小芹:观风识雨给天气把脉

2018-01-29 10:08: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多普勒雷达、卫星云图、风廓线仪等工具提供的数据,软件分析结果,同行预报信息,我们天气预报员要对上述数据进行分析,再结合本地区地理气候特点,制订出本地区的天气预报。”1月27日,记者走进市气象台,看到了气象预报员的工作日常。

  40分钟看一百多张图

  1月27日上午不到8点,气象台气象预报员贾小芹就已经坐在了气象预报会商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天轮到她值主班,意味着她的工作时间将从8时持续到18时,整整10个小时。

  “台里现在人员少,五天一个主班,一个夜班,其他就是行政班,还真没有算过2017年值了多少个班,主班夜班至少有一百多个吧,都习惯了。”贾小芹说。

  贾小琴打开电脑,里面密密麻麻存放着各类文件、简报、PPT。工作开始,贾小芹开始查看最新传输的卫星云图、高空图、地面图、雷达图及数值预报图等资料,记者数了一下,40分钟里,贾小芹看了100多张图。各种天气资料的更新频率分别为几分钟、十几分钟、半小时、1小时、3小时、12小时等。她要做到不错过任何有用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这样才能保证每次的预报准确率。当我们掏出手机、打开网页,获取最新天气资讯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是这些通过劳动和智慧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人们。

  把天气当做病号

  “早晨8时要同国家气象局专家会商,10时、14时要与省气象局专家会商……”每天至少是三次会商,遇到特殊天气,要十几次。看似简单的一条天气预报,背后却凝结着气象科学飞速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天气预报专家长年累月积累的丰富经验。贾小芹告诉记者,每天短短几句话的天气预报,是卫星、雷达、超级计算机等先进设备观测和运算的成果,也需要预报员结合自身经验对数值预报进行科学修正,最终呈现出尽可能精确的预报成果。“每次预报,都像是一次考试,丝毫不能马虎。很多人可能觉得天气预报不就是预测刮风下雨那点事儿吗,其实不然,很多时候,天气预报可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贾小芹说。

  “2017年觉得自己很有收获,我的预报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2017年6月12日暴雨过程的时候,我正好是值主班,我准确地报出了东营、垦利部分出现的强对流和暴雨天气过程,及时发布了服务材料,受到了好评。我做的东营气象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一千多的关注量。”贾小芹说。

  已经担任气象预报员3年多的贾小芹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很喜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