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大项目建设演绎东营“速度与激情”

2018-02-01 14:1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重大项目齐发力 积蓄发展新动能

  重点项目工程是转型跨越的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2017年,在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力支撑下,东营经济逆势而上,成绩可圈可点:

  广利港开港通航,高铁“加速”,东营疏港铁路全线开工……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构筑;

  奥体中心、图书馆建成投用,老旧小区改造,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给力;

  2017年9月28日上午,广利港开港通航暨重点招商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如今,重大项目建设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为我市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目标的强力支撑。

  涌动发展潮合力谱新篇

  时值寒冬,东营到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疏港铁路项目推进顺利,全线开工点达到23处,一派紧张有序的忙碌景象;

  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现场,随着挖掘机的轰鸣,一栋栋旧房被拆除;

  黄水东调应急工程现场,控制性节点工程已全面完成……

  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答案只有一个——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上。

  2017年8月10日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7年,我市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助推经济扩量提质。其中1到11月份,全市96项含98个子项的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5.8亿元。去年全力实施的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四张项目单子”,增幅达到5.8%。

  铁路建设、高铁项目加速推进,实现新突破。全市综合交通网规划和以高速铁路站点为核心的综合枢纽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已开展勘察设计,“滨州—东营—潍坊”高铁滨州至东营段完成可研报告。同时,淄东铁路东营段完成扩能改造,黄大铁路建设顺利推进。特别是作为东营的第一条地方铁路,全线长达114公里、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也按下“快进键”。

  工业方面,以石化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我市严格落实“1+N”布局规划,编制了石化产业发展规划、骨干石化企业发展规划、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石化产业新动能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的总投资414亿元的芳烃、乙烯、己内酰胺三大高端化工项目,已经取得显著进展。

  走在东营,可以看到全市人民合力谱新篇的“速度与激情”,感受到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迸发的巨大能量。

  贯彻新理念实现新跨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市一批围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民生服务而展开的项目快速崛起。

  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

  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实施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投资62亿元实施114项治理工程,市政雨污管网改造等91个工程已经完成。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浓度分别较上年改善26.1%、9.5%、12.5%、12.3%。“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98天,同比增加25天。省控河流COD、氨氮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2.7%、34.4%,达到地表五类标准;市控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民生项目遍地开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为人民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天然气通到了村里;改扩建中小学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农村旱厕改造三年任务;农村社区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3%,村庄绿化水平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在重大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悄然大增。

  “加强中心城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今年发展目标。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心,彰显了市政府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智慧和决心。

  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东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完工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东营发展踏上了新征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初步预计,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50亿元,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1.7%。连续保持的经济增长速度,显示出了稳的格局、好的态势。东营发展迈向更高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我市安排了100个市级重点项目、192个市政府投资项目、97个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10个民生实施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推动产业升级、弥补短板弱项、促进民生改善。

  新的工作目标,描绘出东营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顺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个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全局的重点项目正带动我市的城市形态、产业结构、民生幸福展开美好画卷。(记者 李怀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