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电网综合损耗实现六连降 6年创效1.98亿元

2018-02-02 09:2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受长期低油价影响,胜利油田转供电量从2014年的69.62亿千瓦时降到2017年的64.5亿千瓦时。面对经营压力,电力分公司严细管理,精准降损,电网综合损耗实现六连降。截至2017年12月底,油田电网综合损耗率已降至4.96%,6年累计创效1.98亿元。

  从2012年开始,他们通过“小指标”竞赛,划小核算单元,责任落实到人,电网综合损耗率由最初的6.96%降至去年的5.2%。在此基础上,他们以“三转三创”主题活动为引领,进一步深挖细找,专啃“硬骨头”。

  公司每月召开用电经营分析会,对损耗高的线路重点剖析。积极争取2.5亿元油田电网专项维修改造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论证、项目优选。围绕电力设施性能整体提升、电力安全隐患治理和电力专项整治等方面进行专项维修改造。共完成各类维修项目481个,实现了油田电网110千伏断路器全部无油化,110千伏隔离开关、CT、PT全部更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以及城区供暖线路实现双电源供电。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明显提升,事故率降低20%。

  加大技术降损力度,对运行15年以上、严重影响电网计量精度的装置进行智能化改造,计量更加准确。

  引进新技术提升变电站远程抄表系统,将自管线路所有用户计量工具更新为可掌机抄表的智能电表,安装低压远抄计量箱,实现手持抄表终端可自动抄录、上传和存储电量数据,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实现了抄录数据的准确高效。

  研发了“用电信息采集及监察管理系统”,随时汇总变电站、自管线路、小区抄表数据,搭建起精准降损的数据平台,实现了购进、销售及各层级损耗分析数据同步,避免了时限、负荷影响,线损分析更加精准。

  严细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偷”现象。公司研制应用了高压负荷监测仪,分别安装在用电量大、信誉等级低的用户,并在“用电信息采集及监察管理系统”在线监测电量波动,及时发现窃电行为,有效避免了电量的流失。

  通过用电监察综合治理,2017年共发现各类窃电问题67处,追补电量341万千瓦时,避免和挽回油田经济损失23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