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师冯卫东:黑暗中用双手传递健康

2018-02-09 15:10: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晓琳

  最多的时候,冯卫东曾一天按摩过13个小时。当客户因为疼痛缓解露出满意的笑容,他也感到幸福和满足。作为一位盲人,“按摩”就是他的“手艺”,他靠着这门手艺自力更生,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冯卫东出生于1987年,但在盲人按摩行业,他已经是有十几年经验的“老手艺人”了。2015年6月,他自主创业成立“卫德盲人按摩”,经过艰辛的创业路,如今已从一名按摩师发展到十名,是东营最大的盲人按摩中心。过去这一年,他开设了分店,给每位员工发了一部智能手机,为上千名客户缓解过疼痛。他说,新的一年,他要帮助更多盲人自力更生。

  他靠精湛手艺触摸“光明”

  2月7日上午9点,在胜利大街与淮河路路口的“卫德盲人按摩”,冯卫东已经迎来了第一拨客人。一位阿姨昨晚夜里落了枕,脖子已经不敢转动,早上一开门就来按摩。冯卫东先给她放松两侧肩膀,找出落枕穴,进行肩颈局部按摩,又拔了个火罐。经过这套细致的流程,落枕或急性腰扭伤,一次就能治好了。

  在盲人按摩这个行当里,冯卫东已经打拼十几年了。童年时,他因一场高烧烧坏了眼睛,初中毕业后去青岛盲校学习按摩,十八九岁就开始工作。在他眼里,“按摩”是盲人所能从事的为数不多的正当行业。他很早就坚定了“靠手艺自强”的志向,希望把盲人按摩市场做起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的身体就像汽车一样,运转时间长了就要保养。尤其现在很多市民没时间运动,普遍患有关节疼痛,也很需要定期养护。”自2015年在开店创业以来,冯卫东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店里已有10位按摩师,一次性最多能接待12位客人。2017年这一年,他和员工每天至少为三四十位客户服务,附近小区居民甚至西城、垦利、广饶、利津的居民都是他的客户。他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是在给别人送健康,尽管眼睛看不见,却是用手艺来传递健康、触摸光明。

  他想帮更多盲人学会自立

  2017年这一年,对于冯卫东来说是充实、进步的一年。除了曾经为上千名客户服务,他还开设了第二家分店,为母校——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盲杆。他的会员已经达到上千人,还给每位员工都发了一部智能手机。

  很多客户已经跟他成为了多年老朋友。银行职员小马每天在柜台前久坐,因为颈椎压迫经常头晕、恶心,找冯卫东按摩后解决了疼痛,之后逢人便为他介绍客户。广饶的刘阿姨因被腰肌劳损、肩周炎困扰多年,四处求医问药,经朋友介绍找到冯卫东后,现在每周日都由女儿陪着来按摩。因为长时间付出高强度的体力,冯卫东和按摩师傅们都患有职业病,很多人的手指已经变形,但这些客户的满意是他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他的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就是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盲人自立自强:“盲人这个群体很不容易,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2018年,他计划与母校——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开设盲人按摩班,免费教东营三区两县的盲人学习按摩技术。还计划成立东营市盲人按摩爱心协会,把他的创业经验分享出去,让盲人都能吃上饭,多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