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在家守岁”到“一家人在哪、哪就是家”

2018-02-22 09:06: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今年春节全家去海口过年,东营正好有去海口的飞机。”市民秦女士说。秦女士来东营十年了,已连续三年没回老家过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全家都是去海口过年,今年过了小年,她父母从湖南飞海口,自己在年二十九的时候从东营飞海口,全家人都在海口汇合。

  “我老家湖南冬天很冷,这样大家一商量就几家合着一起去海口过年。”秦女士说。秦女士告诉记者,年前是生意最好的时间,所以总是会耽误回家的时间,在家呆不了几天就要往回走,而且湖南没有暖气,一家人回去还不大适应。以前每次都是先抢票,然后打包行李、挤火车、乘大巴、再打车,从早折腾到晚,到家已是精疲力尽。后来,自己开车回去,还是很累。最可怕的是,返程又是一次重演。相比之下,现在去海口过年,就是去旅游,整个人都很轻松,家里老人孩子都聚在一起。老人也非常接受这个方式。

  其实秦女士一家过年的方式已经不在少数,这种外出过年已经慢慢地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这个变化也折射了人们“过年”的传统习俗和观念正在改变,春节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异地团聚、走出家门旅行过年同样也是一种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