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有热度 听,这些温暖的故事

2018-02-25 07:5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玲

文明新风 温暖东营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服务送到百姓家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的春联、写满水产养殖的小册子、充满奇幻色彩的科普展件、贴近民生的文艺演出……2018年2月6日,由东营市委宣传部牵头,东营市文明办、东营共青团市委、市科技局、市卫计委、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共20家单位共同参加的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广饶县陈官镇举行。40多支服务队为市民带来了贴心的服务。

  “三下乡”活动是由宣传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一项支农惠农的民心工程。启动仪式当天,市直“三下乡”成员单位向广饶县陈官镇赠送了锣鼓、拉杆音箱、电视机、电脑等物品。活动现场开展了文艺演出、写字作画、科技咨询服务、专家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大娘,现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出门一定要穿厚一点。”“施肥有技巧,千万得注意。”“水产养殖有诀窍,推荐你看看这本小册子。”……一次次耐心地答疑,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面面火红的旗帜,让群众个个心里暖意融融。

  现场还举行了文艺演出,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黄梅戏《夫妻观灯》委婉清新、细腻动人,吕剧选段《小妹妹做事太懵懂》唱腔优美、独具特色,小品《我的爸爸》诙谐幽默、表演精彩,通过简单的故事表达了深刻的教育话题……精彩的演出引来群众关注,让大家竖起大拇指。

  在市科协科普展示区,不少小朋友戴上3D眼镜,体验3D视觉的奇妙。市科协展出了十多个科普展件,展示声、光、磁等科学原理,引来小朋友的关注。

  据了解,该活动启动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创新“三下乡”活动的内容、形式、机制和方法,找准着力点、抓住契合点,对接农民需求、多办实事好事,切实把各项惠农政策、措施、服务送给基层群众。 (记者 张振)

红柽柳公益打造“东营爱”

  柽柳,耐烈日曝晒,耐干又耐水湿,抗风又耐碱土。在东营,也有这样一个公益组织,他们不畏严寒酷暑,不畏艰辛困苦,默默地打造“东营爱”。

  2017年的冬天,我市进入流感高发期。不管是托幼机构、小学校园还是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感冒发烧患者爆棚。东营市立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更是达到了1200人左右。就在这时,一群“红马甲”在医院中穿梭,格外醒目。这是东营市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的“天使之翼”导诊项目,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在门诊、急诊、儿童医院帮助引导患者操作自助挂号、科室引导、检查陪护,急症帮扶陪护等,2017年,他们活动次数达到560余次,参加志愿者4500多人次,服务患者8万多人次。

  2017年,这群“红马甲”还走进了贫困孩子的家庭。他们积极组织关爱贫困儿童活动30余次,在东营市周边县区、临朐九山等地,开展实地走访、发放助学款、发放图书衣物活动20多次,关爱贫困学生110人次,发放助学款10万元,参加志愿者130余人次。

  除了孩子,他们还将关爱投向了空巢老人。这一年,“红马甲”们与胜宏社区对接,联合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主要是平时帮助老人或残障家庭买药、买菜、陪护就医,卫生清理,周末老人情感陪护,生日送蛋糕,节日送祝福,平时的送温暖让老人享受到了子女回家的亲情,深受老人喜爱。

  清风湖爱心驿站、秋月湖“小喜鹊”环保活动、车管所引导服务、马拉松赛事服务……每一个活动都承载着他们满满的爱。严格的规定、专业的志愿服务,让“红马甲”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支持,在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并得到市志愿者总会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认可。

  2017年,这群“红马甲”红遍了东营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盐碱滩上的一道靓丽风景。2018年,他们将再出发,继续发扬“柽柳精神”,不畏环境恶劣,只为真心付出!(记者 张振)

“暖箱”之旅铺就一条温暖道路

  1月18日,东营市红十字会“温暖送万家 博爱在东营”春节送温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东营市红十字会的一项品牌行动,已连续开展多年,通过该活动,市红十字会累计发放救助物资200余万元,受益群众已超万人。

  又是一年冬季时,红十字会带来的温暖将再次传遍三区两县。据了解,今年送温暖活动救助对象主要为生活困难家庭、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等,救助物资为500个“温暖箱”,目前,所有的“温暖箱”均已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东营市红十字会“温暖送万家 博爱在东营”春节送温暖活动是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在工作人员对困难群众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开展的救助活动,是市红十字会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重要载体,本次活动所筹备的物资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代表着全社会的爱心。

  今年活动开始前,市红十字会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困难家庭调查走访,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重点考虑因病、因灾致贫的弱势人群,并在审核公示后确定了发放对象,真正让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帮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救助对象有生活困难家庭、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庭、敬老院、精神病院、麻风病院、残联康复机构等,涉及我市所有区县。救助物资主要为“温暖箱”,共计500个,“温暖箱”内有大米20斤、面粉20斤、棉被一床、白糖两袋、慰问信一封,针对3处敬老院和麻风病院,红十字会又另准备了220袋大米与220袋面粉,总价值共计13万元。

  1月15日,救助物资就已筹集完毕,并及时上报了救助对象名单。1月18日启动仪式结束后,救助物资就送往各县区、帮扶村、养老院等,2月8日前,救助物资已全部发放完成。(记者 闫雯雯)

络绎不绝献爱心 温情溢满敬老院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七,东营区史口镇敬老院始终飘扬着阵阵歌声和欢笑声。先后有五六拨志愿者来看望慰问这里的149位五保老人。这些老人尽管没有子女,却真真切切感受着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敬老院里过年的气氛可浓了。”史口镇敬老院院长袁小彬说。其实,春节期间敬老院的护工们都照常在岗,但为了不让这些五保老人觉得孤单,志愿者们在春节期间来得很频繁。他们或帮老人打扫房间卫生、贴上窗花,或到厨房里帮厨,或拉着老人的手陪老人聊天,像晚辈一样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给他们送上新春祝福。这些来自社会络绎不绝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尽管天气寒冷,敬老院里却时刻洋溢着脉脉温情。

  让院长袁小彬最受触动的是,2月9日,敬老院还收到了一位“神秘人士”的爱心捐赠。一位企业家委托三位年轻人来到敬老院,给149位老人每人送上了包含500元现金、一袋大米、一桶花生油的“新年大礼包”,总计捐赠金额10万余元。这是敬老院有史以来第一次收到如此匿名捐赠,无论老人们怎么打听,都没有得到捐赠者的个人信息。67岁的魏彩文老人激动地连连说“谢谢”,82岁的张友道老人则说:“活到这么大岁数,没想到会有不认识的好心人来给我们发钱,我激动得都不知道说啥好了!”

  春节期间,我市三区两县的敬老院都迎来了众多爱心志愿者。东营市义工协会、东营市油城义工协会、广饶阳光义工协会、利津县志愿者协会、东营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中心等志愿组织及众多爱心企业、学校都走进敬老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老助老活动。利津县志愿者协会甚至有10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牵手夕阳红 邻里共迎春”百人团,乘坐大巴车兵分多路走访慰问不同乡镇的敬老院,陪老人贴春联、打扫卫生、送上年货。一位12岁的小志愿者表示:“说几句祝福的话,做一件很小的事,让爷爷奶奶欢欢喜喜过大年。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感到骄傲。” (记者 李晓琳 宋东)

代理家长让留守儿童感受亲情温暖

  2月9日,利津县的48名留守儿童度过了岁末充实、温馨的一天。这一天,利津县志愿者协会的代理家长们带他们看电影、做蛋糕、上爱眼课、做心理辅导,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孩子们的“微心愿”愿望成真,领到了文具、运动鞋、玩具等新年礼物。

  在集体生日会上,利津街道张窝村12岁女孩薇薇(化名)流下眼泪。父母离异后,父亲常年外出打工,薇薇和爷爷一起生活,她的生日从未这样隆重。会长马兴乾介绍,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开展“守望花开·有福童享”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成立了三个爱心工作站,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对一结对,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亲情温暖。孩子们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生活能力、学业上都有了明显变化。

  这是我市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

  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数据库,并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关爱和保障。2017年,市民政部门由市级财政出资30万元购买了三家社会公益组织的服务,利津县志愿者协会、河口区志愿者协会和东营义工分别为利津、河口、垦利的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包括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感受城市等。

  2月10日河口区志愿者协会为留守儿童送福字、送祝福,帮他们打扫卫生。走访义和镇肥城村时,女孩芳芳(化名)见到协会会长许利滨,跑过来一下子抱住他。现在,代理家长在孩子们眼中犹如亲人一般。在河口区民政局协调下,河口区志愿者协会在新户镇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

  此外,东营义工还组织留守儿童体检、看电影、实现微心愿、走进名校等。垦利区留守儿童小涵说:“志愿者叔叔阿姨对我们非常体贴,非常关心我们,像爸爸妈妈一样。”

  代理家长结对救助困境儿童、“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贫困儿童特别行动”、“巾帼送暖”……去年,市妇联的这些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浓浓爱意。市直己有8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18名代理家长报名。市妇联联合市文化活动中心、市女企协集中救助50名留守、贫困儿童。春节期间,在全市印发《致全市留守儿童家长一封信》,倡议家长就地就近创业就业,陪伴孩子成长。组织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企业、代理妈妈为孩子们送学习用品,发放关爱留守儿童宣传年历、“家人叮咛促安全”亲情卡、春联等。 (记者 李红佳)

播撒爱的种子 绽放志愿之花

  2月18日,大年初三浓浓的年味依然继续,为了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强度,维护小区卫生,“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来到胜北社区景苑中区,进行“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保活动。志愿者们为小区打扫了卫生,小区居民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群志愿者又来了,你看他们多棒啊!”其实,不少小区的居民对市胜利三十四中“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都不陌生,志愿者们经常来小区打扫卫生。

  市胜利三十四中的“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在2014年成立,现有注册志愿者1520人。其中,少先队员752人、团员198人,教师志愿者105人,家长志愿者365人,下设环保、文明、助学、敬老、红色教育、安全、宣传7个专项服务部和36个班级志愿服务队。学校发挥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在学校中设立“红领巾礼仪岗”、“文明监督岗”、“护绿植绿岗”等百余个志愿岗位,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积极参与、认真服务,围绕“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文明礼仪我先行”、“我与绿色共成长”等特色团队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学校以志愿服务为桥梁,开展校外公益性活动,搭建起更多学生认知社会、体悟生活、奉献社会的实践平台。寒暑假的长途汽车总站留下了小志愿者们认真帮旅客推行李、指路、取票的身影;烈日下的十字路口,小志愿者与交警叔叔阿姨一起指挥文明出行……

  志愿服务队认真策划组织每一次志愿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每次活动结束后都鼓励小志愿者写出自己的体会,上传志愿网,与大家一起分享。在“我与绿色共成长”解说活动中,700名小小解说志愿者争先恐后地了解学校三百种动植物的知识,以高年级向低年级解说的形式,呼唤起学生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在“手拉手助学”活动中,学生通过捐赠衣物文具、爱心义卖等形式,定期为临朐、西藏阿里地区的学校带去温暖与关怀。

  2017年,市胜利第三十四中“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组织上传各类志愿活动500余次,参与志愿者10000人次,2018年至今已组织志愿活动100余次,节前节后围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文明春节宣传,“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保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同在蓝天下”手拉手助学,“童心暖夕阳”敬老进家入户送温暖等主题开展活动,约2000人次参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