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检验检疫局从实验室检测角度 带您了解元宵安全

2018-02-26 09:4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2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庆勇 王燕)正月十五闹元宵,一碗热腾腾的元宵是必不可少的美食。元宵质量事关百姓的餐桌安全,东营检验检疫局从实验室检测角度带您了解一下元宵检测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如何选购元宵。

  总体来说,元宵常见超标项目有以下三类:一类是微生物类项目,一类是添加剂类项目,再就是铅、过氧化值等理化项目。

  首先,在微生物检测项目方面。速冻元宵对冷链控制要求很高,产品贮存、销售应控制在-18℃以下,温度波动应控制在2℃以内。运输过程的最高温度不得高于-12℃。选购元宵汤圆时,千万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会使产品微生物超标,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依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 GB 19295-2011,对元宵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都做出了限量要求,其中沙门氏菌不得检出。

  其次,在添加剂检测项目方面。主要检测元宵面皮中是否含有增白剂、馅料中甜味剂和防腐剂等是否超标。GB 2760- 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相关最大使用量做了规定。比如L-半胱氨酸盐酸盐(面粉处理剂)具有促进发酵、防止氧化的作用,冷冻米面制品中最大使用量0.6g/kg。叶黄素作为着色剂,国标要求冷冻米面制品中最大使用量0.1g/kg

  再次,在铅、过氧化值等理化检测项目方面。GB 19295-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规定,速冻元宵中铅的限量为0.5m g/kg,对以动物性食品或坚果类为主要原料馅料的元宵,过氧化值的要求限量为0.25g/100g。

  东营检验检疫局建议:市民购买元宵最好到正规商场、超市、具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场所;购买选购标识齐全的元宵,包括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标准号等;购买元宵后应马上食用,如果不能马上食用,应尽快冷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