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采取五项措施积极做好棉花备播工作

2018-02-28 09: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我市棉花备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各级农业部门采取五项措施,保证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科学选种。随着纺织工业结构升级,棉花市场需求逐步高端化,对纤维长度长、比强度强、细度适中的中高端纤维品质棉花需求旺盛。因此,棉花种植应优先选择具有中高端纤维品质,兼具高产、抗逆性强、适宜轻简化栽培的品种。提倡棉农组织起来,实行规模经营、订单生产,按订单选择棉花品种。
  播前灌溉。播前灌溉,既可为棉田造墒,也能为盐碱地棉田压盐、洗碱,是确保棉花一播全苗的关键。通常播前灌溉于播种前20天左右进行。没有水浇条件的旱薄地,要采取顶凌耙地、雨后耙地、先盖膜后播种等措施,为棉花正常发芽、出苗造墒。
  施有机肥。为保持土壤碳循环平衡,培肥地力,冬耕时没有施足有机肥的,在压盐、造墒后,亩施商品有机肥(有机质含量≥30%)100公斤,或优质土杂肥2000公斤以上。
  精细整地。施肥后,浅耕15厘米左右,多次耙耢,使棉田“平、松、净、碎”。“平”,即棉田整平;“松”,即土壤疏松,上松下实;“净”,即无残膜和大根茬;“碎”,即土壤碎,无坷垃。
  播前培训。各级农业部门要在播种前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确保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