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东营|身患乳腺癌的她 依然倔强地行走在公益路上

2018-03-03 10:5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池玉峰 于莹心

  编者按:匠心,一种坚持的倔强。在浮躁的狂潮中,依然有很多人凭借着热爱和执着在自己的领域里精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的力量,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匠心故事。2018,我们推出《匠心东营》栏目,用一颗匠人的心,致敬另一颗匠心,用笔尖的灵动跳跃,记录生动的影像,让那些真实有力的东营故事,触动你我的心扉,汲取前行的力量。

  匠心东营|身患乳腺癌的她 依然倔强地行走在公益路上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教我们,妈妈,我们想你了,妈妈,你不在我们给你写了好多心里话……”看着学生为自己写的信,曹丽霞不仅流下了热泪,她又何尝不想早点回到讲台,回到她心爱的孩子们身边。这个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妈妈的,不是别人,她就是胜利三十四中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曹丽霞。

  1993年毕业的她幸运地被安排在胜利三十四中担任语文老师,十几年来,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爱和知识去浇灌每一个孩子,也正是因为如此,曹丽霞在学生心中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他们的“第二个妈妈”,就在曹丽霞以为自己就会这样平淡的度过自己的一生时,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从此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

  2011年,曹丽霞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孩子们,看着诊断书上的“乳腺癌”三个字,曹丽霞一时间无法接受,自己天天带着学生跑步锻炼,为什么还会得这种病。“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确实感觉天塌下来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躺在病床上。”曹丽霞说。

  在医院里治疗期间,曹丽霞遇到了改变她生命轨迹的那个人。在病房里,有一位已经痊愈的知心大姐,她自己身体已经恢复,但她并没有急着出院,而是每天挨着病房去跟患者讲述自己的故事,自己从患病到痊愈的过程,开导患者,从精神上战胜病魔。曹丽霞看到大姐的一举一动,心里对大姐发出由衷的敬佩。曹丽霞想,等我身体好了,我也要向大姐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1年9月份,病情刚稳定下来的曹丽霞,不顾家里的劝说,马上回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学校。由于身体欠佳,暂时还不能教课,她就在学校里散步,认植物,拍照片,做成PPT,分享给学校里的班主任,让班主任讲给学生听,学生们听得不亦乐乎。曹丽霞说:“这也算是我间接地回到了学校讲台吧,只要不让我离开学校,我的心里就算踏实下来。”

  2013年,曹丽霞的病情基本稳定下来,校长怕她太过劳累,对病情有影响,于是让她担任团委书记。但是生性闲不下来的她又开始了自己的另一份事业——公益。于是她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敬老、助残、环保、爱心斑马线等志愿活动,刚开始自己参加,后来在曹丽霞的带动下,亲人,朋友,渐渐地都参与了进来。曹丽霞还把志愿服务和学校的团队活动结合在一起,既从小培养了孩子的奉献意识,也让孩子得到了锻炼,增长了知识,活动结束后,还要求孩子写心得体会,在潜移默化中陪着孩子们成长。

  有一次,在活动中安排小朋友去胜大超市当售货员,家长在旁边观察,有一位学生家长对曹丽霞说;“曹老师,你看这个小朋友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几分钟的时间,他来来回回转了二三十趟,中间不停地给顾客拿袋子,提东西,给顾客指路,而别的小朋友守在自己的区域,等着顾客来。”曹老师自豪的说,“因为他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他已经懂得如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别人提供帮助。”家长们听了纷纷竖起大拇指。

  曹丽霞的网名叫“小草”,她希望自己像小草一样顽强不屈,又像小草一样用点点的绿色去美化整个世界。

  胜利教育管理中心2015“十佳优秀辅导员”,2016青年岗位能手,2017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2015年东营市优秀网络志愿者,2016年2017年东营市“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2016东营市优秀志愿者,2017山东省优秀志愿者,2017年1月“山东好人”称号,2018年东营区“优秀巾帼志愿者”大大小小的奖杯奖状布满了曹丽霞的办公室。曹丽霞告诉记者:“不管我有没有获得这些荣誉称号,我都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因为经历过死亡威胁的人,更懂得生命的意义,人不能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记者 池玉峰 于莹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