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为百姓幸福加码

2018-03-03 13:51: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吴文召

只为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现社会保险人员全覆盖、抓好精准扶贫……为了百姓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扎实推进一项项举措,谱写了社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新思想引领新方向,新的一年,大幕拉开,我市将持续为百姓幸福加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织密就业创业网

  善政之要,惟在养民。作为关乎民生的大事——就业,我市历来非常重视。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解决好全市的就业问题?简政放权,优化市场环境;制定诸多优惠政策,营造浓厚创业创新氛围;实现“人的解放”,激发一乘以十,十乘以百的人才效应。这是我市给出的答案。

  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我市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据统计,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6万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01.87%;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1万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249.1%;开发公益性岗位802个,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157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35%;接收1.5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4%,同时,进一步规范政策执行程序,强化信贷风险防控,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7亿元,年度累计发放7.77亿元。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43.86万元,有效降低了创业者的创业成本和创业风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字字句句,掷地有声。

  风正好,再扬帆。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突出重点,着重加快建设“东营市双创基地”,借鉴先进地区“企业化运营”的成功经验,利用东营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大楼打造东营市创新创业基地,引进优质资源,集中打造“人才智力密集、创业服务高效、科技创新活跃”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创业基地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我市创新创业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筑牢社会保障墙

  每年一进入11月份,社保征缴大厅里就人满为患。但去年11月,记者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偌大的社保征缴大厅里,各窗口少见有前来缴纳保险费用的居民,但是自助终端那里却有不少人。“有了这个自助终端,太方便了,像我们这种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人,拿着身份证、银行卡,来这里扫一下,就行啦,不会的时候,还有工作人员在指导,不用担心自己弄错了。前后也用不了一分钟。”出租车司机袁师傅为现在能这么方便的缴纳保险费用感到开心不已。

  2017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自助服务终端、手机APP——东营智慧人社和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社会保险的网上经办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各项保险的缴纳。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下,我市各险种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额保持同步增长,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9%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达到每人每月22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145元,其中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175元,位居全省前列……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综合采取征缴、稽核、执法、政策宣传等措施,加大参保征缴力度,同时,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建设,以就医一卡通、就业创业证和社保卡“证卡合一”、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等为重点,全面实现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中的102项应用,同步推进完成东营市“便民服务一卡通”建设任务。

  滋养精准扶贫果

  为将民生工作进行到底,我市从小事入手,从老百姓身边的事入手,把每一件民生工作分解,扎实到位地做出成效。而就业创业方面的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2017年,我市强化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完成了对237名省定贫困人口的就业脱贫任务,对25名市定贫困人口进行了就业帮扶,已有13人实现就业;强化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电商扶贫、光伏发电扶贫等产业扶贫新模式,累计发放创业扶贫担保贷款37笔;对2017年全市精准扶贫人员参加居民医疗保险6695人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助,共计157.76万元;扩大贫困人口慢性病病种范围,对贫困人口慢性病病种增加了22种。同时,组织企业赴重庆市酉阳县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专项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08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循着正确的方向,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人社脱贫攻坚提升工程,按照工作方案化、任务项目化、目标指标化、责任考评化要求,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整合人员力量和工作职能,统筹利用好各类扶贫政策资源,重点实施“六保障五提升三项行动”,重点做好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三篇文章”,全面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社会事业发展没有休止符,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陌陌尘路,砥砺前行。又是一年启程时,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将继续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尽心尽力著就幸福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