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爱”温暖全城 志愿花芬芳四季

2018-03-05 10: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在美丽的东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男女老少,不论干部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动人的文明乐章。无论是在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等特殊场合,还是在十字路口、车站码头、交通要道等公共领域,或是重要活动或大赛场内外,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就是志愿服务者。

 

兴盛社区志愿者参与爱心义集,为群众提供支援服务(资料图)

  从最初的5万人,到如今的18万人,从原来的“要我做”到现在的“我要做”,短短几年,东营的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东营爱”温暖全城,志愿花芬芳四季。

  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东营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社会参与面逐渐扩大。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人的新风尚。

  3月5日上午,东营志愿服务网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营志愿者队伍达1303支,完成志愿服务活动34045次,实名认证的志愿者达183888人,占城区常住人口比例17.4%,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出全省要求的2020年达到注册率13%的目标。

  “每个志愿服务组织的所有活动都能看到,每个志愿者的服务经历也都清晰可查。”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秘书长吴隆声告诉大众网记者,这一切都依托于严格规范的志愿服务填报机制。2014年8月4日,由东营市志愿者总会管理运营的“东营志愿服务网”正式运行,自此,志愿者们参加的活动,时间、地点、形式、内容、时长等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且有图有真相。在东营志愿服务网上,所有团队、个人的活动全部公开,永久公示,无条件浏览,志愿者的每一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均可溯源到具体活动,任何活动和个人记录必须有图有真相、有活动如何开展的说明,建立起团队把关、总会初审、社会监督和内部举报四重监督机制;同时还要落实责任追究惩罚机制,进行污点记录。这为东营的志愿服务赢得了公信力。

  去年,志愿服务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优化志愿服务网站管理模式,对东营志愿服务网进行了数据库升级和版面改版,达到与中国志愿服务网及志愿云全面对接的条件。同时,增设志愿服务自助系统终端,为志愿者免费提供打印志愿者证和服务时长记录证明等服务,各县区网站客户端和手机APP完成调试,11月正式上线使用,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

大赛场内外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认同感和归属感爆棚

  “让好人有好报”是东营志愿服务焕发永久生命力的重要秘诀。东营志愿者服务管理中心充分运用量化考核、动机调动、激励回馈、道德引领四个法宝,广泛传播“求实、认可、服务、发展、共享”五个志愿服务文化理念。秉承这一理念,东营市先后出台了《东营市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东营市志愿者保险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根据志愿服务时常进行星级评定和投保。截至2017年底,东营1380名志愿者达到星级志愿者标准,新增星级志愿者933名,其中五星级志愿者13名。志愿服务管理中心为每位星级志愿者每人购置了一件志愿者马甲、一个志愿服务记录册、一个星级志愿者标牌,为13位五星级志愿者每人购置了一套特殊的、印有称号编号和名字的志愿者服装。2017年,东营投入6.9万元为年度服务时长70小时以上的691名志愿者,统一投保30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志愿者感受到关心和温暖,激励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此外,东营还建立了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机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2017年通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择优推荐,共收到候选名单264个,经过审核、走访调查、层层把关,最终评出“全市优秀志愿者”15名、“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个、“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3个、“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同时,12个典型被省文明办评选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报送的4个类别的4个典型全部入选省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有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参与志愿服务也逐渐变为大家由心而生的行动自觉,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在东营蔓延开来。志愿者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会发挥行政命令无法替代的作用。2016年,全市72个乡镇每月1次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全部由志愿服务组织自愿认领承担;2017年,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宣传活动每月2次在全市100多个社区同时开展;2017年,国际自行车赛东营站全部由志愿者总会协调各志愿服务组织承担……

  由此而来的是志愿者群体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社会力量日益活跃,市疾控中心、市法院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增加达到500多支;青少年志愿者成为社会志愿服务的重要补充力量,胜利第三十四中“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晨阳学校志愿服务队等在宣传文明新风、环境保护、安全知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已成为东营一道靓丽的风景

  项目建设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

  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开展。近年来,东营市以社区为主阵地,以服务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为重点,按照“征集、评估、发布、实施、考核、表彰”六步走,对确定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公开发布和现场领受,由社区和项目承担团队签订《项目承诺书》,规定实施周期,项目实施完成后由市项目考核组实地考核验收,整个实施情况在志愿服务网上公开,方便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东营志愿服务总队围绕精准扶贫、交通秩序维护、爱心助老等实施了“N+1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志愿服务”、“黄马甲进社区”、“银发关爱”敬老助老等志愿服务项目 200个。与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经过路演答辩和终评合议环节,评选出4个金奖、8个银奖和16个铜奖。志愿服务项目化不仅有效解决了有关社会问题,成为政府工作的有益补充,而且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对立项的项目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虽然数额不大,也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更多的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种认可和激励。”吴隆声说,随着志愿者数量的增加,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发展,东营市志愿服务体系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和完善,志愿服务的范围、规模、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东营志愿服务也正在一步步朝着专业化迈进。

  用春节志愿服务迎接新年

  志愿服务已经融入了东营人的血液,春节期间也不停歇。市文明办先后发出《关于积极开展春节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和《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围绕访贫问苦、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据统计,全市春节期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万多次,参与志愿者2万多人,受益群众30万余人。

  油城义工爱心协会、市交通运输局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橄榄树公益发展中心,枫落村志愿者协会,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以及100多个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市文广新局志愿服务队、市卫计委6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文化卫生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平安春节志愿服务活动无形中为市民平安过节提供了保障,市公安局2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清查、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320次。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水派出所志愿服务队在金水南区深入开展“打现行、除枪患、治乱点”专项行动,红柳花志愿服务队组建瑞璟“蓝臂章”义务巡逻队,开展春节期间治安巡逻活动。红柽柳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志愿服务组织还积极参与2018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弘扬时代新风。

  2018年,东营市将围绕“三个着力”下功夫,即:着力在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着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大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加强志愿者总会建设、推进基层志愿服务发展、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宣传等方面做文章,通过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