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杆司令”到龙头企业掌门人 阳光路上不变的是坚守

2018-03-07 14:1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瑞丰 练迪新

  编者按:生活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平凡的女性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大戏。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在时代的风雨中华丽绽放。生活因她们存在而馨香温情,世界也因为有她们而绚丽多姿。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东营大众网联合市妇联开设“展巾帼风采 讲东营故事”专题报道,为您讲述东营巾帼英雄的不凡故事,共同分享她们的精彩与美丽。

  从“光杆司令”到龙头企业掌门人 阳光路上不变的是坚守

  时 间:3月7日

  采访对象:成美玉 东营市嘉洲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 者:张瑞丰 练迪新

金煜农场一角

  从最初的6头牛一个家庭农场,到如今的102家加盟门店,十五年的时间,成美玉从“光杆司令”成长为一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回想创业路上的种种艰辛,成美玉成功的诀窍离不开“坚守”二字。

  从6头牛起步创业 到102家加盟门店

  成美玉,生于1976年,是东营市嘉洲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广饶金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并一手创办了大王镇阳光奶牛场和东营都爱阳光鲜奶吧管理有限公司。

  2003年,26岁的成美玉东拼西凑了10万多元,从6头牛起步,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全家人满怀信心地踏上了养牛的道路。

  创业伊始,限于艰难的条件,她一个工人都没有雇,从饲喂到接生,从饲料的青贮到鲜奶销售,都是全家人一块儿上阵。当时奶牛和生鲜乳的市场都不景气,奶牛场处于艰难经营状态。尽管如此,成美玉都不曾想过放弃,她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在持续了几年的低谷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乳制品需求量攀升,成美玉带领家人积极抓住商机,大胆投入,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抢占市场。慢慢的、奶牛的数量一天天增多,2007年,她将第一桶金投入到了扩大生产规模中,在当地投入建成了自己的小型牧场,奶牛存栏量达到了200多头,成为大王镇初具规模、小有名气的家庭牧场。

  眼看着正是创业起步的大好时机,但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却给了成美玉迎头一棒,公众对国产乳制品的质疑使整个乳制品市场大受打击,她在毫无收益的状态下足足坚持了两年左右的时间。痛定思痛,成美玉利用这两年的时间不断回顾自己走过的创业道路,与其等市场,不如抢市场,与其依赖市场,不如创造市场。有自己的奶牛场,优质的奶源不成问题,只要掌握了相关的制做技术,不仅鲜奶的销售问题能得到解决而且还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经过多方市场调查后合精心准备后,第一个“阳光鲜奶吧”终于在2010年国庆节开业了。目前,注册的“都爱阳光”奶制品商标,在东营市内的加盟门店发展到了102家,并获得山东省奶业协会“放心鲜奶吧”称号。在这之后,成美玉又加大投资,购入一个新的牧场,与原先的牧场进行了搬迁整合,建成了现在的阳光奶牛场。

  引入先进设备技术 开展高效农业生态

  2011年,成美玉又在申请无公害牧场资格认证方面下大了力气。共计投资300余万元新建了两排牛舍,将挤奶厅进一步扩建,增加了十几名工人。挤奶厅配上了以色列SCR2×20鱼骨式挤奶设备,奶牛发情监测仪,鲜奶分析仪等国际先进设备。还邀请专业团队在奶牛场内部设计了高标准的沼气池和有机肥厂。当年,阳光奶牛场的奶牛存栏量达到了500余头,并获得无公害牧场资格认证及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被省畜牧协会认定为“山东省奶牛养殖示范场”。

  为了企业的发展,成美玉并未止步于此,随着牧场的发展扩大,在经过多方的考察和镇妇联的帮助下,成美玉在当地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主要用于种植青贮专用玉米和高筋面包麦。她将奶牛场、鲜奶吧和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有机肥厂进行全面整合,真正实现了“以养带种,以种补养,种养结合,提高效益”的良性循环。2014年,她成功地注册了“金煜家庭农场”。

  成美玉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将资产翻了几十倍,小奶牛场成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成了一家集饲料种植、奶牛养殖、奶品销售、有机肥料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循环农业公司。被山东省农业厅认定为“山东生态循环示范基地”。2017年9月28日,广饶县妇联与广饶县金融办联合举办了创业妇女金融知识培训班,请专家对四版上市挂牌等金融政策进行解读。成美玉看到这是一次企业腾飞的良机。在妇联的帮助下,她马上积极对接申报,2017年12月30日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

  创业成功不忘回馈社会

  成美玉还是东营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东营市“巾帼创业联盟”的成员。被广饶县人民政府授予“乡村之星”、“‘五有’有新型农民之星”、被大王镇妇联授于“巾帼创业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成美玉心中,事业越做越大责任越重。为回馈社会,她注重开展公益活动。从2016年开始,资助2名贫困学生,并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并担任了广饶县“草根讲师”,在大王镇开展创业培训班60场次,培训农民1800余人次。多次利用父亲节、老人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免费赠送鲜奶活动,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次。

  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多次利用母亲节、老人节、春节等时间节点,先后给2000多名困难群众无偿赠送鲜奶。

  下一步,成美玉将致力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建设一处集养殖、种植、休闲观光、科普教育、DIY体验馆、奶制品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奇、特现代化观光农场,为本地的生态观光农业注入自己的理念和思想。

  “我坚守的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成美玉经常这样说起自己的养殖事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