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连东营 和创未来 东营市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举办

2018-03-07 16:1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龚甜甜

  大众网东营3月7日讯(见习记者 龚甜甜)3月7日,由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承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协办的“智连东营 和创未来”东营市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在东营宾馆隆重召开,宣布新一代物联网在东营市全面商用。目前,东营移动已实现了市区、县区部分物联网络的连续覆盖。该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路灯、井盖、停车、家居、交通、农业等领域,引领东营经济社会进入万物智连新时代。

  市政府副市长李俊峰,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学春、王学良,市经信委主任崔建华、东营移动公司总经理吕尧启出席发布会。来自华为、爱立信、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的嘉宾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市直及区县政府机关、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并现场观摩。发布会上,东营移动表示,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积极构建物联网合作生态,加快推进物联网建设布局,共创万物智连新时代,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智连万物 打造网络能力新优势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伴随新型智能终端加速普及,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R/VR、超级计算、5G等新兴技术的快速演进和发展,万物互联的智能化进程正在加速,东营移动建设的物联网正是为了满足人和物、物和物连接需求而建设的网络。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以NB-IoT为代表的移动物联网技术以其全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明显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碎片化、局部应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的问题,适合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可以在工业生产、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广泛开展智能应用,更方便地实现万物互联,物联网真正大规模发展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出台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发展规划及三年实施方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智慧东营”建设,积极搭建农商对接平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东营移动窄带物联网的商用将努力为培育东营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助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近年来,东营移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加快建设高速率网络,持续下调通信资费,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7年,东营移动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率先启动窄带物联网建设,提前20天完成一期窄带物联网基站建设,实现了市区及县区主城区的连续覆盖。2018年,东营移动将完成二期窄带物联网基站建设,力争实现全市的NB-IOT网络覆盖。目前,东营移动已具备4G+无线网、有线宽带网、高效传输网、窄带物联网四网交织融合的基础网络服务能力。

  发布会现场演示了智联万物、智慧家居、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NB-IoT应用,让记者和与会嘉宾切身感受到了通信信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

  和创未来 共赢万物智连新时代

  根据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到2020年全国将实现17.5亿连接总量的目标,东营移动将在“云-管-端”三方面全面发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的物联网生态闭环。

  记者从东营移动了解到,窄带物联网是解决政务上云、企业上云末端覆盖最有效的支撑方式。通过中国移动的OneNet开放云平台战略,既可以与政务云、企业云对接,又可以将设备直接连接至云平台,方便快捷,节省成本。同时,东营移动借助行业及资源优势,打造了东营市电子政务云、12345民生热线、“党建在线”管理服务平台、视频监控、车辆管理平台等一系列精品智慧应用,将助推政务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推进行业和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据悉,“十三五”期间,东营市将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大力推广物联网技术,推动物联网产业链共性技术和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促进物联网与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借助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契机,东营移动将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的广泛运用,积极布局窄带物联网,促进物联网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智慧东营”建设,为建设万物智联的美丽幸福新东营培育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